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營醫院精神科許博彥主任:失眠、腸胃道不適檢查卻正常 恐是自律神經失調!?

新營醫院精神科許博彥主任:失眠、腸胃道不適檢查卻正常 恐是自律神經失調!?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29 15:24   更新日期: 2022-07-29 15:2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新營醫院精神科許博彥主任:失眠、腸胃道不適檢查卻正常恐是自律神經失調!?

一位年約六十的陳女士,因為長期飽受失眠的困擾而來到衛福部新營醫院精神科求助。在診間時,陳女士告訴許博彥主任,自己身體狀況良好,家中經濟狀況佳,家庭關係融洽,也感覺不到什麼壓力,但就是睡不好,此時許博彥主任問了一個問題:「妳會不會很擔心自己睡不好?」陳女士這才表示,其實自己非常擔心睡不好這件事,尤其是在隔天有重要的事情時,會擔心睡不好而影響到隔天的表現,結果當晚就徹夜難眠。許博彥主任進一步詢問,才發現陳女士除了擔心睡眠狀況,對生活中許多瑣碎的事,也充滿著擔憂,往往在事情發生之前,就會去預想許多的可能性,甚至去想到最壞的情況。對於陳女士的狀況,許博彥主任診斷為焦慮症,除了開立藥物使用,許博彥主任也指導許多關於放鬆訓練的技巧。在多管齊下的努力,陳女士的焦慮症狀得到了明顯改善,睡眠情況也明顯好轉。

精神科許博彥主任表示,焦慮症是現代人非常常見的一種疾病,最常見的症狀為失眠,因此常會使用安眠藥物。另外,也有許多患者會以身體不適為主要表現,如腸胃道不適、胸悶、胸痛、喘不過氣、手腳麻木等症狀,因此患者可能會去看各科的醫師,接受各式的檢查,卻一切正常,到最後才轉介至精神科。

許博彥主任進一步說明,焦慮症又有另一個名稱,叫「自律神經失調」,其實就是因為心理因素,造成了調控身體多項器官的自律神經出了狀況,而產生了多項身體不適的症狀。許多人認為焦慮症是因為壓力造成的,但其實生活中再小、再微不足道的事情,都會對我們的情緒帶來影響,有些我們有感受的到,而其他感受不到的,則是在潛意識中存放著,久而久之也是會帶來影響的。

焦慮症可以透過藥物及非藥物等方式治療,許多患者會排斥吃藥,認為靠自己放鬆即可,殊不知愈是想要放鬆,愈是讓自己陷入緊張、焦慮的惡性循環當中。透過藥物的協助,改善腦部的部分神經傳導物質,可以增加抗壓性,對於壓力或外在刺激不那麼敏感,進而改善焦慮的症狀。除了藥物治療,許博彥主任也建議患者可以搭配腹式呼吸及放鬆訓練等非藥物治療方式,來幫助改善焦慮症狀,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