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ari 踩街趣-111年台南市原住民族日樂舞嘉年華》活動

《ari 踩街趣-111年台南市原住民族日樂舞嘉年華》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7-30 18:13   更新日期: 2022-07-30 18:13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ari 踩街趣-111年台南市原住民族日樂舞嘉年華》活動

台南市現有原住民有8713人,申請西拉雅族註記的也有2963人,為彰顯台南多元族群之特色,宣傳原住民正名之重要意義,以及迎接8月1日原住民族日到來,南市府今年首次將「台南市原住民日」與全國「原住民族日」結合,於今(30)日在台南市廣三公園(新光三越小西門北側廣場),辦理《ari 踩街趣-111年台南市原住民族日樂舞嘉年華》活動,對原住民族文化保留與發展非常重視的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親自出席,現場邀請南市原住民族社團、協會,透過呈現各族群服飾、傳統歌謠、樂舞表演方式,展現各族群傳統文化及特有的人文色彩與內涵。許多在地議員和民眾也前來共襄盛舉,現場氣氛歡樂沸騰。

黃偉哲表示,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是相當艱辛的一段歷程,他憶起學生時期一起為原住民朋友們爭取,包括原住民族正名,及後來國民大會在修憲時,將原住民正式入憲…等,這些成果都來自於各界長久以來的努力。他認為多元民族的發展及多元文化互相激盪,是民主社會、開放社會的本質,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都是我們的家人。

黃偉哲親自頒贈【回復傳統名字族人榜】,也在活動現場發送90張價值50元的市集券,給一早就來參加活動的市民,許多原住民朋友看見市長來,也熱情用族語打招呼,現場互動熱絡。

台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表示,原住民族是台灣這塊土地原來的主人,過去被外來政權輪番的統治,清朝時期稱原住民為「番」、日治時期稱原住民為「高砂」,國民政府則稱為「山胞」,一直到1994年正名為原住民,這段正名運動的歷史,宣示原住民族多元文化與族群平等權利的奮鬥過程。

原民會指出,中央政府為表達重視,也將8月1日訂為原住民族日,這不僅是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歷程,也期盼國人都能一同尊重並瞭解原住民族文化。

原民會主委白惠蘭 Salau Kaljimuran 表示,今日的《ari 踩街趣-111年台南市原住民族日樂舞嘉年華》活動,以原住民族人為主體,規劃族人搭乘雙層巴士遊車河、踩街表演、族服走秀等精彩活動;為響應原住民族日的到來,台南市政府原民會以「請用我的族名呼喚我」為主題,宣導及鼓勵原住民族人回復傳統名字,讓市民及族人們感受原住民族正名的重要意義。

今日活動有原住民族文創市集、免費的族服體驗,以及創意 DIY 等豐富內容,提供族人與市民朋友一場別出心裁的嘉年華盛宴。有關原住民族文化及相關訊息,都刊登於台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官網(https://reurl.cc/QbneK0) 及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geac99) ,歡迎大家查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