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結合智慧與科技

成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結合智慧與科技

開發數位及智慧化共享決策新工具,幫助做出合適的決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8-02 15:49   更新日期: 2022-08-02 15:5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結合智慧與科技開發數位及智慧化共享決策新工具,幫助做出合適的決策

醫療生態及醫療照護,透過數位工具轉型是全球趨勢,因為COVID-19疫情而更顯重要;成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郭耀隆教授指出,醫病共享決策在讓病人對病情有充分瞭解及熟悉每種治療的優缺點,但大多侷限於紙本,無法提供病人互動式及可重複性的工具,大大降低幫助決策的效果。因此,成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打造了數位及智慧化的共享決策新工具。

郭耀隆主任指出,乳房醫學中心團隊首先就病人及醫療人員需求提出題材及議題,收集及運用實證醫學資料,將生澀的醫療資訊用語口語化,幫助病人及家屬理解,再由醫療團隊和軟體工程師討論、建構、設計智慧醫病共享決策工具,由醫療人員及標準化病人做成品測試,並執行前導研究及最後矯正,才正式運用於臨床,同時進行成果分析及檢討

團隊研發的第一道智慧醫病共享決策工具,為特色之一的「乳癌微創手術合併重建手術」。乳癌病人確診當下的心情恐慌及無助,又同時接受大量醫療資訊轟炸,難以針對選擇做哪種乳房手術?是否要重建?哪一種重建?做出合適的決策;因此,透過團隊醫護人員、護理系方素瓔教授及工程師的合作,2017年開發出粉紅旅程pink journey。多年來,運用在醫療臨床照護上的成果,除用來教育院內外醫療同仁,也與國內外醫師做學術交流,並發表了多篇研究成果在國際SCI雜誌上。

郭耀隆主任指出,乳房醫學中心團隊據此經驗,建立了智慧醫病共享決策工具SOP及專門技能know how,並陸續發展多項智慧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如:年輕病人罹患乳癌時的卵巢保護議題;停經治療選擇;罹患乳癌後需要進行標靶治療等。

這些共享工具的使用研究與成果,是當前全球數量最多、層面最廣泛,在國內外雜誌共發表了27篇SCI文章。也因為研究及臨床應用的成果非凡,乳房醫學中心團隊於2021年同時榮獲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SNQ國家品質標章及2021年醫病共享決策(SDM)醫療機構實踐運動【臨床運用組】優秀團隊獎等2個獎項的肯定。

智慧E化健康照護網頁及APP

而結束積極治療的病人,還可利用智慧E化健康照護網頁及APP,獲得相關具實證基礎的照護網頁,以協助其自我照顧。此外,智慧E化健康照護APP有每天提醒病人服藥的功能,小編也會利用LINE@推播方式提供病人最新的乳癌資訊。

智慧與科技結合的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免費推廣至其他醫院

郭耀隆主任指出,這些智慧化醫療研究成果及累積經驗,乳房醫學中心將數據做完整分析,並積極免費推廣至其他醫院,擴大協助病人釐清需求、選擇符合個別的治療方式,以促進照護品質。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