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舞台劇 今斗六行啟記念館 首場演出

《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舞台劇 今斗六行啟記念館 首場演出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8-02 15:56   更新日期: 2022-08-02 15:56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公益彩券回饋金支持下,委託雲林縣婦女保護會合力推動創新在地化的婦女福利服務方案,透過「歲月療天室計畫」關注雲林縣在地中高齡婦女,出版第一本真實記錄雲林在地女性的第二人生拚搏過程,這次更與知名阮劇團合作,透過生命劇場展演讓社會對這群農村中高齡婦女的處境能有更多的對話與了解;今(2)日上午於斗六行啟記念館-公民會堂舉辦《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舞台劇演出首場暨記者會,縣長張麗善、副縣長謝淑亞、縣議員黃美瑤、賴淑娞、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先生等都特地到場表達支持與肯定。

縣長張麗善指出,雲林縣作為台灣的農業大縣,務農人口佔全縣的49.7%,其中女性從業人口高達半數,可謂撐起雲林的半邊天。然家庭是許多婦女的生活重心,在人生步入中高齡時面臨喪偶、獨居或是空巢,更加重了生命的孤獨感,增加了中高齡婦女陷入心理健康危機的隱憂。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5性別平權及SDG3健康與福祉,雲林縣政府透過「歲月療天室」計畫關注中高齡婦女自我成長議題,出版《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一書,更以活動有趣的生命劇場方式演出,讓人生走到相同階段、有類似處境的人,能更加有勇氣為自己而努力。期盼透過今天《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舞台劇首場演出及經驗分享,讓各行各業的女性在面臨中高齡人生規劃時,能有更多啟發與感動。

縣府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女性在中高齡45歲至64歲階段,可能面臨進入獨居、喪偶或空巢階段,尤其雲林農村婦女常吃好吃壞不計較、怨天怨地也不會,在很多地方跟事情都默默承受。我們透過「歲月療天室」以同儕團體的形式,建立婦女社會網絡,以集體支持和同理做為將故事表述出的力量,除了透過《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已》一書,更以戲劇方式呈現,期待社會大眾可以對這群農村中高齡婦女的處境與現況能有更多的對話與了解,也期待這群農村婦女,在逐漸消失的身影中,能重新啟動自己人生的力量。

林文志處長再說,雲林縣列冊中的獨居老人有66%都是女性,女性在獨居的期間很長,縣府希望透過婦女服務政策,讓雲林縣中高齡婦女能夠在生命週期轉換階段得到支持,也能訓練培養自我照顧能力。「歲月療天室計畫」由縣府於109年向衛福部爭取並獲服務創新方案優等及補助,因疫情關係,第一階段以文字出版《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一書,第二階段更與阮劇團合作,訓練中高齡婦女透過生命劇場展演,於關鍵期間整合生命經驗,面對未來,找到自我。第三階段,則預計於今年底前在縣府社會處一樓打造「歲月療天室」實體空間,提供雲林縣中高齡婦女心靈紓壓、療癒自我再出發,也盼能藉由這場域,讓其找到支持團體、陪伴的力量。

《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舞台劇今日首場演出之外,接續還有另外3場社區展演:分別在8月13日(星期六)下午4點於北港舊登記所廣場、8月20日(星期六)上午11時於麥寮拱範宮廣場及同日下午4時於雲林故事館前廣場,歡迎各位親愛的好朋友們闔家觀賞!最重要的是,壓軸場10月23日(星期日)下午4時在斗六膨鼠公園有非常精彩的大型展演,等著您提早索票報名參加喔!

o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