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走出新人生】龍崎竹編達人[陳炳煌]

【走出新人生】龍崎竹編達人[陳炳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8-05 12:18   更新日期: 2022-08-05 12:18   記者 鳳鷹 / 台南市 報導  

【記者鳳鷹/台南市報導】

臺南市龍崎區素有南臺灣采竹之鄉美名,滿山遍野的長枝竹為竹編原材之主要來源,台灣光復至五十年代,當地竹器製作已相當昌盛,世代傳承蘊育出不少手藝精湛的竹編工藝匠師。

龍崎區公所透過社造文史踏查就發掘出不少頗具代表性的在地人物,居住於牛埔里的陳炳煌就是其中一位竹編達人;陳炳煌早年因龍崎炸藥工廠關閉而被迫退休,從未有竹編相關創作經驗的他,因緣際會下加入社區發展協會參與農村再生課程,開啓自己對竹編的興趣,也喚起兒時的竹編夢。

身為土生土長的龍崎人,從小在竹的陪伴下成長,或許因為這樣的生長環境,加以對竹編有著異於常人的創作天份,從上山林砍竹、剖成竹篾都親力親為一點也難不倒他,透過竹編課程及社區內竹編耆老的口述技法不斷的鑽研學習,早已練就一身好技法,現在連最難編織、做工繁複的「蝦子」,成品都能做得相當精緻、微妙微肖。

今年陳炳煌當選龍崎區模範父親,區長顏振羽特別代表市長黃偉哲及民政局長姜淋煌到府祝賀,看到陳炳煌利用各式技法親手編織的竹編,其中迷你型宋江陣盾牌還配著親自雕刻的迷你牌刀,相當可愛別緻,深具在地文創價值。顏振羽表示,區公所長年在社區營造上致力於文化產業推廣,希望能結合這些竹編達人共同將龍崎的傳統竹編開發成新的文創商品,不僅可以將竹藝之美傳承於世,也可以為當地注入新的經濟動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