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營造百年鐵橋新風貌 「點亮幸虎.百年糖業再造」 虎尾鐵橋光環境正式啟燈

營造百年鐵橋新風貌 「點亮幸虎.百年糖業再造」 虎尾鐵橋光環境正式啟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8-06 23:36   更新日期: 2022-08-07 00:07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營造城市夜間景觀新亮點,雲林縣政府斥資近五百萬元打造虎尾鐵橋光環境,6日晚間舉辦「點亮幸虎.百年糖業再造」啟燈發表記者會,現場以聲光效果模擬早期糖廠五分車載運貨物景象,沉浸式的演出使民眾彷彿穿越回早期虎尾糖業發展時代,包含雲林縣長張麗善、縣政總顧問張清良、縣議員陳俊龍、黃美瑤、王鈺齊、虎尾鎮長丁學忠、鎮代會副主席陳樹泉、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財政處長孫綿凰、沁弦築影總監林靖祐等與鄉親一同見證虎尾鐵橋點亮時刻,感受古蹟夜間魅力;啟燈後搭配虎尾中元文化祭活動,周邊還有情人節演唱會活動及市集,讓民眾有個幸福的情人節夜晚。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 ,「點亮幸虎.百年糖業再造」虎尾鐵橋光環境啟燈,希望藉由光環境展現古蹟重點建築之特色,並營造城市夜間景觀風貌,同時帶動各機關(構)與民間單位共同營造優質的城市環境。這次特別規劃與虎尾鎮公所「請你虎我愛」情人節活動合併辦理,除了有美秀集團、WINNI 溫妮、黃奕儒以及PER6IX 等卡司陣容,更有 50 吋液晶顯示器、純金項鍊等多項好禮供民眾摸彩,會場周邊設有在地特色美食攤、迷你情人鵲橋、大型萌虎拍照區以及互動拍貼機等設施供現場民眾免費體驗。

張麗善再說,自2019年起,縣府策劃了一系列從山線到海線點亮幸福雲林的計劃,這三年來陸續呈現,不只是斗六圓環水舞燈光到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光環境,另虎尾圓環素還真燈光秀、涌翠閣、百年水塔亮化,陸續在今年中元祭點亮,加上今虎尾鐵橋光環境正式啟燈,更是以永續觀光及提昇雲林夜間觀光亮點的初心,營造百年鐵橋新亮點,活化歷史古蹟。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虎尾鐵橋特殊的鐵橋結構與長達430餘米的舊鐵道,一直以來是鐵道迷及攝影愛好者的打卡熱點,縣府文觀處配合聯合國 SDGs 永續發展目標,斥資近 500 萬元打造虎尾鐵橋光環境,由多次參與台南月津港燈節等的沁弦築影照明設計有限公司負責執行,夜間光環境計畫成效著重的不僅是照明的改善,更重要的在於透過光之藝術,與在地環境、景觀、文史、生活及地方故事產生更多火花。

沁弦築影總監林靖祐表示,虎尾鐵橋光環境開放時間為每日晚上六點半至十二點,除了夜間整體光環境的優化,鐵橋的燈光將有兩大特色:在民國 4、50 年代,虎尾糖廠砂糖的出口量達到最高峰,當時載運甘蔗的火車「五分車」可說與民眾的生活密不可分。將運用動態的燈光效果傳達「五分車」過橋時於鐵橋結構間穿越的意象。每日以「整點報時」的方式展演,用光帶著大家重返往日時光的榮景。另外,在特定的節氣如春、秋分或冬、夏至日當天,夜晚的燈光將以其代表的光色呈現,讓民眾藉此感受到燈光優化後的鐵橋,宛如新生般地隨著季節更迭,有著節律生息的變化。

文觀處長陳璧君再說,2022為鐵道旅遊年,而全國僅剩虎尾糖廠以「五分仔車」運輸甘蔗原料,鐵橋在虎尾糖廠建造時期就已規劃設置,見證虎尾糖業發展,彌足珍貴,民眾可至虎尾探索糖廠周邊景點如台糖公園、虎尾四館(雲林故事館、布袋戲館、合同廳舍及雲林記憶 COOL)、虎尾建國眷村等,慢遊於虎尾糖都,夜晚時再至虎尾鐵橋欣賞光環境,體驗彷彿穿梭在虎尾糖業時光隧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