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桃療推行精神病人社區照護優化

桃園--桃療推行精神病人社區照護優化

共同守護社區生活安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8-09 18:20   更新日期: 2022-08-09 18:20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於2022年1月起承接衛生福利部「疑似或社區精神病人照護優化計畫」,計畫目的希望整合醫療及公共衛生資源,擴展社區精神病人照護及追蹤量能,針對社區特定之高風險精神病人或網絡體系轉介之疑似精神病人提供追蹤、照護、關懷、就醫等相關資源服務。

.

桃園療養院以院內精神專科醫師與精神居家護理師組成優化團隊,並透過與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的協力合作,由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轉介高風險精神病人或是社區中的疑似精神病人到桃療,再由桃園療養院優化團隊到社區當中訪視個案,以穩定社區中的精神病個案,避免產生滋擾傷害事件。

.

以下為訪視優化所發生一則故事,由桃園療養院居家團隊陳護理師親身經歷分享:「服務對象為85歲的爺爺,平常即使手拿拐杖也要與人談話,與幫助人有關的事情他從不推辭。奶奶形容爺爺個性固執又像一匹野馬,管也管不住,平時到處跑。有次再去探視爺爺,發現爺爺身上滿是小傷口,聽著奶奶淚訴著爺爺一夜未睡,也常走路至中部,多日未歸,這天獨自到鐵道上撒米說這樣可延年益壽,還用拐杖作法指揮等,更能確定爺爺症狀加劇惡化。透過優化服務啟動送醫服務,將爺爺送往急診並住院治療。近日爺爺出院,奶奶打電話給我訴說著,很是高興又欣慰,很感謝桃療社區團隊的用心的服務及熱心關懷,這樣的反應也給予團隊很大的肯定與支持!」

.

像故事中這樣的個案在社區或是家庭當中其實只需要他人伸出援手,就可以讓精神疾患接受醫療服務或是精神衛生護理人員到宅訪視。精神病人優化照護結合現行社會安全網2.0計畫,期望在透過多方網絡單位合作之下,能共同守護社區生活安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