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打造國家級高齡醫療、社福整合研究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興建工程動土典禮

打造國家級高齡醫療、社福整合研究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興建工程動土典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08-15 21:35   更新日期: 2022-08-15 21:35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為妥善規劃我國高齡健康與長照相關政策制度與發展方向,整合研究與社福資源的分配及運用,今(15)日舉行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興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臺大副校長張上淳、立委林文瑞、劉建國、蘇治芬、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衛生局長曾春美及地方民代一同出席參與動土儀式。

謝副縣長表示,「幸福雲林,永續上場」為雲林縣縣發展願景,今天很高興參加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興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本縣65歲以上長者占全縣總人口數19.7%(全國第三名)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本縣人口老化以及年輕人在外地工作,孤老、老老相依成為普遍現象,有感於鄉親長輩對醫療、照護等多元的需求,我上任以來與縣府團隊努力規劃及推動全縣的醫療與長照相關計畫。

謝淑亞指出,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簡稱高齡研究中心),是縣府團隊十分重視也極力推動的工作事項之一,研究中心設立於國立臺灣大學雲林分部內,由中央經費挹注的高齡研究中心。今日順利動土興建,除了感恩臺大醫院醫療團隊長期以來對雲林縣醫療的投入與承擔,更感謝中央經費挹注醫院二期工程99.6億、國衛院研究計畫投資(公共建設22.62億及營運16.05億),補助經費共計138.27億及地方立委等共同努力。

此外,縣府響應中央政策「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提供斗六市停二基地供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規劃200床型住宿式長照機構,作為實踐本縣銀光樂活園區最佳示範場域;另臺大醫院虎尾分院第二期醫療綜合大樓及醫護宿舍新建工程預計於2025年完工朝向醫學中心邁進,期待成為中台灣及嘉南平原的醫療燈塔,也是中臺灣民眾最信賴的大學醫院,為鄉親的健康把關,讓雲林人更健康幸福,也造福中臺灣及嘉南地區的民眾。屆時將能提供縣民整合式的醫養合一、更優質的醫療及長照服務,落實在地老化的目標,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縣府將持續推動「長期照護做得好,青年工作免煩惱」的施政方針。

隨著現代醫療普及與技術發達,社會人口逐漸邁向高齡化,建構我國高品質健康照護的高齡生活環境是政府一直努力的目標,為了妥善規劃我國高齡健康與長照相關政策制度與發展方向,整合研究與社福資源的分配及運用,成立國家級的高齡研究專責單位極為重要。107年起衛生福利部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執行「高齡健康與長照研究中心研議計畫」,協助規劃我國高齡健康與長照相關政策制度與發展方向。我國首座由中央經費挹注設立的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將設立於國立臺灣大學雲林分部,由國衛院主責,與臺大合作,於110年元月起開始運作,實體研究中心並於今(15)日舉辦興建工程動土儀式。

蔡英文總統於108年7月訪視雲林分院時,允諾由國家建立「高齡健康與照護研究中心」,並落腳於雲林,進行結合醫學臨床與社會科學的社區及政策研究。109年12月行政院宣布「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將設置於臺大雲林分部,同時指示國衛院擔任未來研究中心主責單位,與臺大協力合作,規劃建造地下一層、地上六層建物,預計113年完竣,114年初進駐使用,營建經費預估22.6億元。研究大樓興建期間,研究中心租借臺大雲林分部鋤禾館201及203會議室作為中心臨時辦公室,共同推動中心研究營運及工程進度。工程動土邀請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國衛院梁賡義院長(高齡研究中心籌備處主任)、臺大張上淳副校長等長官致詞,並由高齡研究中心許志成執行長報告中心興建工程規劃。

國衛院及臺大於110年起籌備各項研究中心組織、營運及工程規劃,確立研究中心營運模式,規劃高齡醫學與健康福祉重點研究,並彙整國內相關資料。111-112年將依據前一年度的規劃,銜接整合研究推動,執行長期追蹤研究與監測,定期提供監測之報告及檢討,建立永續營運模式。114年起配合研究大樓建置完成,達成穩定運作、永續經營的目標。

透過國衛院與深耕在地多年的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共同耕耘,期盼能夠整合與集結全國的研究動能、跨部會及地方政府之行政資源,串聯全國不同之長照研究體系、臨床與在地服務組織,協助台灣即時因應快速變遷的高齡化社會,以及拓展長照政策、產業、人才之福祉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