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天眼看板 > 台東縣賓朗(原檳榔)火車站立百周年

台東縣賓朗(原檳榔)火車站立百周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10-10 11:10   更新日期: 2022-10-11 07:57   記者 蕭子希 / 台東縣 轉貼  

【記者蕭子希/台東縣轉貼】

台東縣賓朗(原檳榔)火車站立百周年,卑南鄉公所今日舉辦「戀戀檳榔火車站、懷舊音樂會」為車站慶生,檳榔火車站立站於1922年,今年屆滿一百週年,在1982廢站,是東部鐵路沿線遭廢除的車站中碩果僅存的日式木造火車站,為讓更多人認識這座深具歷史意義的車站,特別邀請自台鐵退休台東站站長高銘光、山里站站長吳振鵬、賓朗火車站前站長陳坤厚的兒子陳進興先生三位帶領民眾獻上壽桃並進行協助導覽解說,搭配著台東迴響樂團演奏四季紅、白牡丹

阮若打開心裡的門窗等台灣懷舊民謠,讓民眾享受悠揚樂音的同時,也能走進建築欣賞過去的老照片,而在地的賓朗社區、下賓朗社區、十股社區、高頂山社區等發展協會與賓朗國小也以市集與詩歌朗讀、作品展售等方式來紀念車站的歷史。

檳榔車站是日本殖民統治臺灣時期於1922年設立,沿著舊卑南溪行經檳榔、東成、初鹿、嘉豐、中興至鹿野,1982年隨著東線鐵路拓寬工程完工,除鹿野站外其餘各站宣告廢站。車站為日式的木造站房,依地形落差分作二層,上層為票房、站房、候車室,下層為站職務官舍,廢站後木造站房的基本結構仍堅固,站房旁的水泥票房、木造廁所及蒸汽火車頭所需的給水塔仍在,具有相當豐富的歷史。

卑南鄉鄉長許文獻表示,他上任後一直希望能將賓朗開發為縱谷南端第一站,但因台鐵土地另有租約無法實現,去年在立法委員劉櫂豪的協助下,公所順利向台鐵承租,希望把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車站打造為一個新景點。無奈疫情反覆二度延期,但讓他意外的是民眾反而更加期待,活動報名開放三小時即告額滿,看到長輩們走進車站談著以前的故事讓他更加相信這裡深具觀光潛力。

鄉民代表李芳媚也說以前求學要到花蓮,在檳榔站搭半夜12:00火車,到花蓮剛好天亮。徐太太也說她民國五十六年出嫁時就是在這兒上火車,坐了二站到檳榔才換牛車,當時坐火車的機會很少,不像現在那麼方便。後來鐵路改道,這裡跟東成站、初鹿站都撤了,鐵軌也拿掉了,不過環境跟五十年前差不多,今天跟老公一起來還在討論結婚那天的情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