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10月號出刊 邀您一同回顧城市歷史、展望未來

新竹--10月號出刊 邀您一同回顧城市歷史、展望未來

《新竹生活》雙月刊 90餘處免費取得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02 14:47   更新日期: 2023-10-02 14:47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回看歷史展望未來!《新竹生活》雙月刊10月號即日起推出,欣逢淡水廳建廳三百年,本期雜誌以「歷史」為主軸,不僅與讀者一同爬梳竹塹城三百年以來的發展軌跡,同時也採訪潛心保存歷史的研究者,以及為了活化文化資產而努力的活動與計畫。

市長高虹安指出,《新竹生活》雙月刊每期深入淺出地將各式文化活動,透過報導轉化為民眾也能輕鬆理解,且對於生活有幫助的新知。本期雜誌介紹「美術館群及博物館群館校合作計畫」,為了整合與活化各文化場館蘊含的豐沛教育資源,文化局於「新竹.城市博物館」網站推出免費教案,邀請教師、家長多多帶領孩子走入玻璃工藝博物館、新竹市美術館等8間館舍中探險。

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說明,進士第的第二期修復工程甫完工,本期《新竹生活》雙月刊講述竹塹北門鄭家的發展史,引領讀者從歷史、建築形制與修復方式等面向,更加瞭解這座新竹的重要國定古蹟。

文化局表示,本期「封面故事」從市民十分熟悉的東門城切入,講述竹塹城三百年以來的城牆發展歷程,藉由回顧竹城、土城到石城的建設,看見先民的艱辛開墾史。如今,我們依然能沿著拆除城牆後留下的遺跡⸺勝利路,行經東門、南門遺址與西門遺址,一窺過往城市發展的影響如何留存至今。

其中,「城市的人」專題訪問出生、成長於新竹,深度鑽研新竹家族史十餘年的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陳百齡。陳老師所著《石碑背後的家族史:新竹近代社會家族研究》一書,由日治時期仕紳合資興建的「皇恩山重」石碑起始,一路挖掘、整理與分析新竹地方家族的互動網絡,於紙頁上為讀者展現許多家族故事。

文化局說明,《新竹生活》雙月刊紙本與電子書同步發行,民眾可以在新竹市各藝文場館、市政府、文化局、圖書館群、新竹車站、主要飯店及台北、桃園、新竹、台中4處高鐵站等90餘處免費取得《新竹生活》;另也歡迎民眾利用手機平板電腦瀏覽月刊電子書,享受即時的閱讀體驗( https://reurl.cc/WvkDrO) 。上述詳情請洽 1999 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 03-5314361 文化局專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