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大雲林分院成立農業環境與職業健康中心 共同守護農業工作者健康福祉

臺大雲林分院成立農業環境與職業健康中心 共同守護農業工作者健康福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03 13:23   更新日期: 2023-10-04 00:10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為臺灣農業大縣之一,是臺灣重要糧食、畜牧、漁產、蔬菜、水果供應產地,農民朋友的健康將是農業永續發展之基石,為妥善照護職業災害農民,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農業部的支持之下,成立「農業環境與職業健康中心」,於112年10月3日舉行揭牌典禮,立法委員劉建國、農業部次長陳添壽、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陳保中、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林裕彬、林內鄉農會總幹事黃國洲、大埤鄉農會總幹事吳昌遠、麥寮鄉農會總幹事許浚杰、虎尾鎮農會蔡武吉總幹事、西螺鎮農會總幹事廖錦富等人共同出席揭牌。

農業部次長陳添壽對於各界對農業部及農民權益的關心與支持,深表感激。去年,當時邱泰源委員和劉建國委員蒞臨雲林縣進行視察時,就有了這個概念。因此,在今年農業部成立後,我們立刻成立了「農業環境與職業健康中心」,以表達農業部對農業發展和農民福祉措施的高度重視。這個中心被視為農業發展的重要基石,目前我們也將農民職業災害醫療體系視為優先項目之一,未來我們將持續支持醫療體系參與農業職災研究,以確保農民的職業健康和安全。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指出,雲林縣的農民在土地經營方面表現出色,然而,他們常常忽略了自己的健康。今天中心的成立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期望能夠透過政策全面照顧的措施,為農民提供全面的服務。只有透過超前部署,我們才能夠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三項「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並將預防醫學的概念融入其中,以促進農友的健康與農業發展相互輔成。

大醫院吳明賢院長表示,臺大醫院去年於雲林縣執行「農民健康管理服務暨示範區計畫」(111.06-112.05)發現,農業從業人口中,以50歲以上中高齡族群居多,加上城鄉醫療資源差異、資訊傳播途徑有限,造成農民普遍對自身健康識能不足、職業傷病預防及治療認知有限。隨著年紀增加,罹患退化性疾病的機率也逐漸增加,造成職業疾病與退化性疾病之認定鑑別不易。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馬惠明院長指出,本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為深耕在地地區民眾需求,於2016年成立雲嘉投地區唯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111年更轉型擴編成為「職業傷病診治認可醫療機構」,以一條龍模式服務勞工朋友;然而從事農業工作業者的健康,從健康識能、疾病預防到疾病照護,較於其他產業的從業人員,有不同的職場風險暴露,為能更全面照護農民朋友,我們建置「農業環境與職業健康中心」,以提供農民完整的職業傷病之預防、診斷、治療、復工及農民職業災害權益諮詢等服務,使職災農民於本院就醫時能夠獲得整合性之完善服務。

農業環境與職業健康中心李念偉主任表示,中心於今年7月開始提供服務,目前已服務近50位農民,其中一名63歲曾女士從事農務工作至今已近40年,於今年2月出現雙側膝蓋疼痛症狀,經本院骨科診斷為雙側膝關節骨關節炎,並轉至復健科進行一般復健治療。然而,曾女士在治療期間無法從事農務工作,導致經濟困難,於是復健科醫師將曾女士轉介至環境及職業醫學科尋求協助,由本院專業團隊親至農作現場訪視並開立評估報告書,協助申請相關職業傷病保險給付及醫療給付,並持續維持一般復健及門診追蹤等治療。

李念偉主任強調,未來中心將以發展精準農業環境職業醫學為目標,建置「台灣農民職業健康世代研究平台」,透過長期追蹤農業工作者之健康、工作樣態等,建立農民世代族群的生物檢體及疾病盛行率資料庫與環境職業暴露指標資料庫,以促進農業職業安全衛生體系之發展,共同守護從農工作者之職業安全與健康。

馬惠明院長表示「農業環境與職業健康中心」的成立,將整合臺大生農學院、公衛學院、職業醫學專家意見,並結合在地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虎尾農工等學術單位以及各鄉鎮農會等單位,期待更深入了解農民需求,全方位規劃臺灣農民健康維護,逐步完善雲林整體醫療品質與量能,帶給需求者最好的照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