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首座客家文化主題圖書館

新竹--首座客家文化主題圖書館

竹市「關東分館」正式啟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03 14:29   更新日期: 2023-10-03 14:29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圖書館第8座分館─關東分館2日正式啟用,空間設計及館藏以客家文化為主,提供獨特的學習和文化體驗場所,首檔主題書展「讀客.食書」,從飲食文學中呈現客家族群勤儉、永續生活智慧,更結合走讀、講座、手作等一系列活動,邀請民眾10月起「落來坐」。

高市長表示,新竹市擁有約13萬客家人口,關東分館的設立負有形塑新世代客家文化的重要任務。整體空間約300坪,近100席閱覽座位,是新竹市僅次於龍山分館的第二大分館,設計上採用客家工藝常見的竹藤材質,建構出一道道書牆框景和窗景,結合客語指標系統和智慧型圖書管理設備,以科技結合傳統人文特色,打造客家文化新據點。

高市長提到,為提供市民更多時間享受閱讀,已研議延長閉館時間,並納入明年度預算編列,提高市民閱讀與學習好習慣,落實新竹好學,讓市民更好學。

「晴耕雨讀,是客家族群的特色」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表示,新竹市兩大客家發展重點區就是東區及香山區,而關東分館就座落在東區,也是首座客家文化主題的圖書館。他說,客委會挹注關東客家主題圖書館的改造計畫,讓整個硬體設備及空間進行改造,也期盼市府協助延長開館時間,提供市民更多使用時間,推廣客家文化。

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說明,關東分館設有客家文化專區,相關館藏及視聽資料約千冊,以及3萬餘冊的多元書籍,另有0至6歲專屬的幼兒閱讀區、兒童書區、一般閱讀及期刊雜誌區,提供不同族群與年齡層閱讀服務;未來也將持續結合市場特色,辦理書展、講座、工作坊等,打造具採買、閱讀、社區互動複合式的客家文化據點。

文化局指出,首檔「讀客.食書」主題書展即日起至11月5日展出,另結合「跈人尋食逛市場」系列活動,邀請地方文史工作者,帶領民眾從關東市場出發,穿梭在關東橋及金山面的伯公廟、橋樑、歷史景點之間,聆聽豐富有趣的新竹客家飲食文化故事;另有親子飲食工作坊,讓大小朋友一邊學客語,一邊認識新丁粄、水果醃漬等傳統飲食文化,沉浸在客庄日常生活氛圍,自然而然地學習、接觸、理解到客家文化與精神。

文化局表示,為歡慶關東分館盛大開幕,新竹市圖書館各分館全員召集,辦理「館館貼起來」活動,凡於10月2日至12月31日期間於任一分館借閱書籍或視聽資料,1冊或1件即蓋印1點,集滿60點可至各分館兌換限量專屬圖案刺繡布貼一枚,共有8款,讓閱讀以不同形式陪伴讀者、融入生活,數量有限換完為止,歡迎市民踴躍參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