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斗六「找窩據點」正式揭牌 提供6鄉鎮市身心障礙照顧者充電站

斗六「找窩據點」正式揭牌 提供6鄉鎮市身心障礙照顧者充電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03 14:43   更新日期: 2023-10-03 14:43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社團法人雲林縣復健青年協進會辦理「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第一區服務據點揭牌活動〝我想請你揪揪我~鬥陣鬆一下〞」,由謝淑亞副縣長、雲林縣復健青年協進會林淑英理事長共同宣佈「找窩據點」揭牌啟用,服務斗六鄰近共6鄉鎮市家有身心障礙者的家庭照顧者,提供專業諮詢,照顧技巧訓練與心理協談等服務,協助照顧者們找需要的資源,找支持、同伴,找力量,作為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充電站。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雲林縣約有49,000名左右的身心障礙者,將近85民眾與家人同住,而有33的身心障礙者是需要家人照顧,其中約有26照顧者承受高照顧壓力。長期照顧工作,生活重心幾乎都以被照顧者為主,在照顧他人與照顧自己之間失衡,漸漸失去自己的生活,人不是鐵打的,總是會疲憊,希望更多有需要的親鄉走進「找窩據點」,暫時拋開壓力及鬱悶,獲得及時支援與喘息服務,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才能獲取正向的能力及電力繼續照顧家人。

復健青年協進會理事長林淑英表示,協會長期以來關注身心障礙家庭的需要,所有的理監事均是身心障礙者,對於家有身心障礙者的家庭更能感同身受,知道照顧這條路上的苦楚,希望藉由服務的規劃與活動安排,「找窩據點」提供專業諮詢、照顧技巧提升、多元心靈紓壓等,讓家庭照顧者可以獲得休息與能量,更有勇氣更有力量的走每一個照顧的日子。

社會處科長賴永明表示,「找窩」據點今天正式亮相,這是經過3年工作的累積、摸索、蛻變,這是一個屬於照顧者放心舒壓的小窩,只要想暫時喘息一下,就可以到這兒得到安慰及療癒,不一定要有課程才能過來,這個據點的內部裝飾都是出自照顧者,歡迎照顧者來這兒喘息一下,找尋家屬需要的資源,找安慰找同伴,借由社會的支援及溫暖,度過困境。

照顧者鄭美玲女士說,謝謝你們提供這樣一個處所,我照顧三個身心障礙的家人,真的身心都很累,來這裡我可以獲得社工的幫助,在這裡也認識其他的家屬,讓我可以很放鬆很自然地說出自己的心情,大家分享相似的境遇,而獲得紓壓,也讓我有信心加入這據點服務行列,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看到這個據點的服務,有更多人來參加這裡的活動。

「找窩據點」揭牌活動外,主辦單位也號召友善店家加入關懷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的行列,有按摩職業工會及視障重建協會,提供肩頸紓壓按摩服務,以及庇護咖啡館提供場地,展出照顧者參與活動留下的作品,歡迎大家相約看展。其中更特別的是,照顧者鄭美玲女士貢獻美髮專長,到據點提供預約式的義剪服務。以上系列舒壓活動自10/11-11/1為期四周,歡迎有需要的身障家庭照顧者來電預約,預約專線:05-5370995(我想請你揪揪我)

「照顧路上袂孤單 咱走作夥相陪伴」。歡迎有需要的家庭照顧者洽詢雲林縣政府服務專線05-5522619。或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第一區服務據點服務專線:5370995(洽宋社工/張社工)第一區服務鄉鎮:斗六市、林內鄉、莿桐鄉、斗南鎮、大埤鄉、古坑鄉。

今日與會貴賓有:副縣長謝淑亞、雲林縣復健青年協進會理事長林淑英、老五老基金會主任李玉馨、縣議員江文登、縣議員陳芳盈助理陳宜盈、縣議員賴淑娞秘書何星毅、縣長秘書何圳鈞、公誠里長王玳琪、雲林縣特殊教育學校秘書曾三峯、雲林縣肉品市場副總經理秘書黃湙晶、立委劉建國秘書徐月英等共襄盛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