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打造全齡宜居幸褔城市 雲林縣長張麗善議會施政總報告

打造全齡宜居幸褔城市 雲林縣長張麗善議會施政總報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04 00:15   更新日期: 2023-10-04 00:19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議會第20屆第2次定期大會今(3)日召開,縣長張麗善率領縣府一級主管向議會提出施政報告,針對這半年以來在施政執行情形進行擇要說明。張縣長首先表示,期許自己作一位「種樹的人」,吸引各種型態的產業匯聚雲林,落實雲林上場加速前進,打造出全齡宜居的幸福城市。

張縣長表示,2023年《天下雜誌》施政調查雲林施政滿意度達76.7分,感謝鄉親對於縣府團隊的支持和鼓勵,唯有站在鄉親立場,推動更多福國利民的政策,才能報答所有鄉親對縣府團隊的支持,透過民調評比各個施政面向,縣府團隊也得以檢討改善並持續努力提升施政品質,落實「雲林上場、加速前進」的城市願景,將雲林縣打造成農工商大城。

張縣長指出,女性縣市首長執政團隊以耐心跟細心態度施行各項政策,女性縣市長聯盟成立後,9位女性縣市首長不分黨派顏色、縣市地位,大家團結互助,行銷各縣市的觀光並倡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女性發聲,彼此互相交流學習,於平台上發揮女性首長的影響力。

張縣長強調,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一項為終結貧窮、第二項為消除飢餓,縣府體察縣內弱勢族群生活不易且三餐不繼,因此針對弱勢家戶及獨居長者進行全縣普查,並於今年2月份起持續推動「雙B計畫(BetterFood & Better Housing)」,其宗旨為「防寒、防餓」,希望保障獨居長者和弱勢家戶的居住環境和生活條件能有所改善,期能真正解決弱勢家戶的問題。

張縣長說到,雲林縣每年農業產值高達854億,從事農業人口佔比是49.7%,但卻還是收入較低的縣市。而且近年來更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衝擊,更不斷地思考該如何讓農業大縣轉型並留住青年。在「生不如死」青年人才外流的情況下,縣府規劃了九大產業園區,為農業加值、吸引工商業進駐,同時也為外漂及地青年創造就業機會。

張縣長接著提到,除了建構新興產業聚落,讓農工商科技多元產業發展,同時結合智慧科技,不只做智慧農漁業,還要有智慧長照、智慧救護、智慧防災和智慧校園,達到「永續發展、樂活城鄉」的願景。

針對陳俊龍議員、王又民議員質詢巴西蛋食安相關問題,張縣長回應表示,巴西蛋進口台灣可能對民眾健康造成影響,因此本縣衛生局隨即在本縣超商和超市進行盤查,針對蛋的時效和產地,以及倉儲部分進行盤整,盤整結果均符合規定;另外張縣長說明長青食堂蛋品來源皆直接購買雲林在地生產的雞蛋,並不會購買超市的包裝蛋,面對民眾近期對於蛋品流向的擔憂,衛生局將持續針對市售蛋品加強查核,以維護民眾食用安全。

在其他政績方面:

一、 產業上場,經濟起飛:九大園區開發進度持續進行中;近期並辦理小東工業區抵費地標售,而小東休閒娛樂中心也預計於年底開工。

二、 農業發展政策:針對農業部修正「農產業天然災害救助作業要點」,再次向中央呼籲:新要點追溯到106年度至110年度、納入延遲性災損、採用農產業天然災害現地照相APP等三大項。另在全縣養豬場提升設備設施部分,今年度也爭取到39,000萬元的補助,為全國第一。更優化「雲林數位農業平台」,以協助農民與相關單位掌握農情產銷資訊、進行農業決策分析、針對氣候變異、產銷問題及農災超前防範。

三、 永續友善環境:西螺森活武樹園區啟用以及啟動「Bi-Lai共融園區」共融園區的設計規劃,將成為縣內環保永續的亮點。

四、 完善交通建設:為呼應全球淨零碳排放趨勢,並逐步實現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雲林引進了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於斗六市先行試辦。另有「古坑交流道平面側車道改善工程」經中央核定14.89億元,以及11件前瞻工程,經費總計23,680萬元。

五、 水利建設:獲經濟部水利署核定1125月豪雨公共設施復建工程,總經費19,4222千元。

六、 教育上場,成就孩子:雲林首座符合國際標準的田徑場及北港鎮全民運動館,皆規劃興建中。

七、 完善社福體系:今年度首度發放60歲以上,未滿65歲身心障礙長輩及原住民長輩一千元的重陽禮金。另有「虎尾女創力基地」正式啟動,不僅是為縣內婦女提供資源,更是為她們建立友誼與夥伴網絡的機會。

八、 千萬觀光,雲林發光:112年上半年度觀光人次已突破1,300萬人次。《雲林縣志暨鄉鎮市志》也正式啟動編纂作業。至年底前還有諸多大型活動的舉辦,如厚工學、國際偶戲節、台灣咖啡節。

九、 城鄉發展規劃:「石壁竹創森計畫」及「樟湖十字關露營區」即將完工,打造雲東地區觀光新亮點。另為建構雲林縣公共友善環境,並契合高齡者旅遊需求,縣府針對縣內公共空間陸續推動三波高齡友善公共設施環境檢視計畫。

十、 衛生醫療政策:國人所關心的蛋品問題,衛生單位將持續稽查中,以守護縣民食品安全。而在C肝涵蓋率從108年的30.4%,累計至1126月涵蓋率達55%,提升近25%!衛生所每月一站式婦癌篩檢,提供乳房X光攝影及子宮頸抹片檢查,今年已服務6,000人次以上!

十一、 安心上場,守護鄉親:縣府透過道安會報及跨局處作為,截至1128月,道路交通安全狀況目前已有明顯改善,A1事故件數已明顯的下降至全國第13名。另透過「醫消聯防系統」、「全國首創救災緊急求救無線電」、「急救先鋒」及「急救研習營」的政策的實施,以守護縣民安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