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原住民挺新住民 我們都是一家人

原住民挺新住民 我們都是一家人

36萬陸配 搶60名額 於心何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04 15:31   更新日期: 2023-10-04 15:31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台北市報導】

新黨立委參選人游智彬戰車赴立法院,狂嗆移民署、陸委會根本就是破壞新住民家庭,剝奪新住民照顧父母的權利!前民進黨組織部副主任莊嚴、原住民立委參選人米甘幹同時在記者會發聲,為56萬新住民家庭抱不平。史雪燕(台灣外籍配偶福利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鳳萍(中華青年交流協進會理事長)、陳榮霞(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台北會長)、賀樺(台灣新住民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鍾錦明(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理事長)、馮寧默(政大國發所博士生)等新住民代表也共同要求放寬新住民父母定居的限額,還給新住民孝親的權利。游智彬同時戰車嗆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欺負新住民,桃園市立委鄭運鵬中国鹏、魯明哲魯蛋等人四年在立法院期間沒有為新住民講過一句話,完全漠視56萬新住民家庭的需求。

.

游智彬指出,自1987年開放兩岸探親以來,迄今已有近36萬大陸籍配偶與台灣民眾結婚,其中有25萬人來台定居,再加上20萬的其他國籍新住民,總計有45萬新住民在台生活。他們不僅在各方面都有傑出表現,也替台灣人民生兒育女、勞心勞力,但等他們父母年歲漸增需要人照顧時,新住民孝親權卻被台灣冷冰冰的衙門給無情剝奪。

.

游智彬指出,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6條第2款規定,大陸配偶之父母想來台定居,必須年滿70歲才能提出申請,不僅需要等待平均10年以上的時間,且移民署每年實際核定的限額只有60名,顯然是用不合理的法律手段剝奪陸配們奉養父母的孝親權,而外配更是連這樣的權利都沒有。

.

原住民立委參選人米甘幹表示,由於與台灣民眾結婚之大陸青年男女多為獨生子女,待其雙親年歲漸長後在大陸無人照料,為人子女勢必需要擔起長期照護的義務與責任。他呼籲,台灣政府相關部會應該重視新住民在台的孝親權,停止歧視性的政策手段;同時,要求立法院各黨團簽署修法同意書,除了承諾取消新住民直系親屬來台定居限額或提高配額,並增訂外配得接雙親來台定居的規定,徹底保障新住民的孝親權。

.

正在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博士班的陸配馮寧默認為,目前陸配年邁父母定居門檻過高、排期長,作為獨生子女一代未來將不得不陷入照顧大陸父母或照顧在台家庭、小孩的兩難困境,大陸人均壽命不及台灣年長,造成一些陸配的父母在等待定居排期中過世人倫悲劇。與此同時,同為新住民的外籍配偶由於法令限制,年邁父母無權來台定居。馮寧默認為,多年以來陸外配政策有別,例如外配無法接年邁父母赴台定居,但最快取得身分證的年限卻比陸配早2年,取得身分證後也可以直接參與公職,而陸配需要再等待10年。人為的區隔政策很難團結新住民全體。馮寧默希望同為在台新住民,未來能夠在更多政策互相看齊取長補短,團結起來爭取屬於新住民權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