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市衛生局響應世界安寧日

新竹--市衛生局響應世界安寧日

打卡分享資訊送多肉植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11 14:15   更新日期: 2023-10-11 14:15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世界安寧療護聯盟將每年10月第二個星期六訂為「世界安寧日」,今年10月14日世界安寧日,新竹市衛生局配合今年主題「慈悲關懷社區-同心緩和照護(Compassionate Communities: Together for Palliative Care)」,推出「安寧善終,快樂多多」打卡送多肉植栽活動,民眾只要於活動期間在衛生局10樓左側打卡,並在自己臉書Facebook 分享安寧緩和資訊,即可獲贈療癒多肉植栽1盆,希望藉此喚起民眾對生命末期照顧的重視。

衛生局長陳厚全特別擔任活動代言人,同時響應世界安寧日,加入簽署及打卡活動。陳局長表示,安寧療護可以幫助末期病人,透過事先的心願表白、家人支持及妥善安排,減少緊急醫療、加強支持性的醫療照護,讓病患擁有生命的尊嚴與生活品質,最後完成善終。

陳局長表示,竹市目前提供的安寧療護服務包含安寧病房(臺大新竹醫院及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安寧共照服務(臺大新竹醫院、新竹馬偕醫院、新竹國泰醫院、國軍新竹醫院及南門醫院)及安寧居家照護(臺大新竹醫院、新竹馬偕醫院及新竹國泰醫院),民眾可依據自己本身狀況需求選擇安寧服務方式,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預立醫療決定、安寧緩和醫療及器官捐贈意願資訊系統首頁查詢(網站:https://hpcod.mohw.gov.tw/HospWeb/)。

衛生局表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安寧故事專欄曾刊登,於臺大新竹醫院安寧病房任職的邱護理師分享的一則感人故事。一位45歲的先生,癌症入院接受化學治療,化療第兩天後,突然跟護理人員說吸不到氣,使用最高氧濃度的氧氣面罩後才獲緩解,之後與醫師討論,增加使用嗎啡針劑後才獲得改善喘不過氣來的問題,但氧氣濃度仍無法下調;病情一直發展,到了第三天量血壓的時候,發現病人血壓變低,心跳也有變慢的情形,於是通知家屬到醫院做病危探視,病人有兩個兒子都未成年,大兒子17歲、小兒子13歲,到醫院的時候已是滿頭大汗,看的出來非常擔心,但進到病室卻異常冷靜,可能是不想讓爸爸看到自己很緊張吧!

邱護理師在病房門口看到這一幕,內心糾結了一下,小小年齡就要面臨最親的爸爸的離別,調整好情緒後走入病房,看到兒子一人各握著一隻手,像是有話要說,卻不知如何開口,引導家屬做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兒子沉默一會後和爸爸說:「爸爸,謝謝你把我生下來、撫養我,謝謝你。」雖然簡短,但充滿了感激與不捨,最後這名父親在兒子的陪伴下安詳離世。(出處: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安寧故事專欄)

衛生局說明,而要採取另一種積極看法,當成圓滿生命意義的重要環節,期待透過世界安寧日推廣,讓每個人透過重視安寧善終及安寧緩和醫療推動的重要性,希望讓每一位需要的民眾可以透過安寧緩和醫療,安詳、有尊嚴且圓滿的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衛生局提醒,「安寧善終,快樂多多」打卡送多肉活動,在衛生局10樓左側設置打卡牆,市民只要透過打卡於自己臉書Facebook 上分享安寧緩和資訊,即可獲贈療癒多肉植栽1盆,活動自今年10月11日到10月20日止,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另外,除了打卡活動,即日起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將意願書提交至衛生局10樓,可獲贈保溫水壺1個。民眾如有相關安寧緩和問題,可電洽新竹市衛生局醫政科專線(03-5355253)。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