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112年敬老愛老藝文競賽頒獎高齡醫學中強化雲林在地深根長者關懷

112年敬老愛老藝文競賽頒獎高齡醫學中強化雲林在地深根長者關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15 19:19   更新日期: 2023-10-15 19:19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衛生福利部所轄的「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中心」,編置在虎尾地區,是國家研究各項高齡長者的各項議題的最高單位,也為了和在地社區與居民結合,這兩年與斗六市鎮西國小合作,辦理「敬老愛老藝文競賽」,希望讓國小學童能和家中長輩相處,透過作文、繪畫、繪本等創作方式,表達對家中長輩的愛與關懷。今(15)日,特別在斗六膨鼠森林公園舉辦「112年敬老愛老話畫競賽頒獎典禮」,除展現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接地氣」「找在地」的深根計畫外,希望中心除了能在學術研究範疇中,尋求為長者謀福利的策略外,也能多多鼓勵各世代的國民,一起關懷長者的生命歷程與生活照護。

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院長司徒惠康院長提到:「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的任務,為透過高齡健康與長期照顧政策所需之基礎調查、定期監測,進行分析以提出風險預警及政策建議,並透過具實證基礎之研究成果,提供政府推動政策之參考。我們也和台灣大學合作,推動各項研究,而研究中心就設置在台大醫院虎尾院區」「希望透過衛生福利部、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臺灣大學共同合作,期盼整合並提升全國高齡健康與長期照顧之研究量能,連結跨部會與跨領域之行政資源,建立在地老化及友善高齡的社會。」

中心執行長許志成教授則提到: 「去年我們和雲林縣鎮西國小合作,辦理敬老愛老的話畫競賽,包括國小低年級的繪畫、中高年級的作文比賽,獲得非常好的迴響,今年,我們更擴大競賽的組別,加入了幼兒的著色比賽,也多增加了繪本創作組,就是希望能夠讓每個孩子,都能有「愛與關懷」了解家中長者的需求,進而能夠陪伴他們,協助他們,讓長者都有社會參與感與親情的愛。」「今天,我們也將社區特色,融入到活動中,有來自口湖頂湖國小社區的鰻魚和烏魚子,在現場提大家品嘗。還有大埤豐田社區的刈包和粽子,與斗六知名小吃梅山米糕、桃花源餐廳的知名甜點,成為餐點。無非希望中心能與雲林在地結合,除了長者外,也都是和大家一起融入社區與健康生活的好朋友。」

此次藝文競賽共分為幼兒著色比賽,國小低年級繪畫比賽,中高年級的作文比賽,與國小繪本創作比賽,其中,幼兒著色比賽,一共發出近三千張著色圖畫紙,收件近六百件成果,本預計只錄取一百名優秀作品,後來,再增加至三百名,目的在於鼓勵大家多多比賽,另外,繪本劊作組,也有38件作品報名,可說是非常的擁躍。加上國小繪畫近200件,中高年級作文等。全部有超過一千件的作品,報名比賽。榮獲優勝、優等與甲等的學生都有獎金獎勵他們繼續創作,甲等以上獲獎作者的指導老師,則有紀念品。感謝他們的指導。另外佳作學生也能獲得獎品。獎品、獎金與紀念品,可以說非常的豐富。就是希望孩童們持續關心家中長輩。未來繪本創作獲得優勝與優等的作品,承辦的鎮西國小將製作電子書,放置網頁,供民眾閱讀。本次藝文比賽的優秀作品,也會同步放在社群網站,分享好友,大家一起敬老愛老,讓長者快樂沒煩惱。

今年參與活動的除了有得獎的師生到場外,另外雲林副縣長謝淑亞、台大醫院黃副院長、立委劉建國、斗六市民代表會副主席黃尤美等多人,都到場參與活動並致詞鼓勵。且台大醫院研究團隊、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成員與雲林科技大學張傳育教授所率領的智慧辯識產業服務研究中心,還有雲林縣環保局等單位也都到現場進行各項成果發表與政策宣導,現場超過千人參加,熱鬧非常,大家一起敬老愛老,給長輩們一個快樂友善又有愛的假日時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