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讓世界看見古坑咖啡如何變身國際精品張麗善主持《一代古坑.今啡昔比-從日治天皇御用到國際御用》新書發表

讓世界看見古坑咖啡如何變身國際精品張麗善主持《一代古坑.今啡昔比-從日治天皇御用到國際御用》新書發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17 07:54   更新日期: 2023-10-17 08:00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16日於台北市IETA咖啡空間舉行《一代古坑.今啡昔比-從日治天皇御用到國際御用》新書發表會,縣長張麗善、農業處長魏勝德、古坑鄉長林慧如、縣議員蔡東富夫人洪惠玲在濃濃咖啡香,帶著與會來賓穿梭古今,了解古坑咖啡歷史與不斷精益求精歷程。

新書發表會現場,特別邀請古坑鄉咖啡產銷班6班劉易騰(谷泉咖啡莊園)、咖啡產銷班12班賴謙旗(櫻桃果咖啡莊園)、咖啡產銷班14班林貝珊(花囍田咖啡莊園)擔任與談人,三位職人親選古坑咖啡豆,在現場示範咖啡手沖調飲,並邀請來賓品嘗,打破時空限制,一同漫遊台灣咖啡原鄉。

張麗善縣長指出,「2023台灣咖啡節」即將展開,很高興在活動前發表此新書《一代古坑.今啡昔比-從日治天皇御用到國際御用》,並感謝農業部茶改場副研究員劉千如等作者群以「焙香」、「粹藏」、「回韻」、「續品」4個章節, 1902年(日治時期)到2023年,回顧一百多年來雲林古坑咖啡的興衰起落,直至邁入今日的全球精品咖啡盛興期,是記錄雲林古坑咖啡今非昔比的咖啡專書,讓咖啡迷不只品嘗咖啡,更可藉由閱讀漫步雲林咖啡的時光走廊,了解古坑咖啡歷史,以及咖啡農、咖啡業者如何讓咖啡產業精益求精的過程。

張縣長指出,雲林縣氣候和地理環境非常適合種植咖啡,在日治時期即有計畫性引進咖啡種植,雖一度沒落,但在許多咖啡農、咖啡職人努力,及相關單位輔導協助下,屢屢在國內外評比拿下大獎,嵩岳咖啡莊園及青山坪咖啡農場更是分別拿下20202021年度美國CQI精品評鑑世界排名第一的殊榮!雲林享有「台灣咖啡原鄉」美譽是名符其實。

張縣長說,縣府近年協同咖啡農、古坑農會與咖啡業積極推動咖啡產業轉型升級,邁向產業六級化發展,其中已邁向第21個年頭的「台灣咖啡節」,更是雲林縣最具代表性的節慶盛事,「2023台灣咖啡節」以「今啡昔比」為主題,1028日至29日於古坑華山國小,113日至5日於古坑綠色隧道輪番登場,請全台民眾一起到古坑感受悠閒的咖啡時光。

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表示,雲林古坑咖啡成功轉型,有賴於在地農民以及團體組織的凝聚力及貢獻。這本書中訪談多位關鍵人物,包括1957年就進入雲林縣經濟農場咖啡工廠的台灣國寶烘豆大師陳守宜,以及農會和產銷班的多位關鍵人物,分享他們在推動古坑咖啡實務上的心得,以及對於土地的堅持與回饋的動人故事。

魏勝德也指出,古坑鄉農會近年來積極發展休閒農業,並且將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咖啡產業,重新注入新技術與新包裝,讓古坑咖啡更為普及化。另於108年起推動設置古坑咖啡集團產區(CPAG)面積約27公頃,並積極輔導古坑咖啡農導入咖啡產銷履歷驗證,產區內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面積累計達24公頃,與通過驗證之產銷班及成員簽訂契作合約,購入產區咖啡生豆,以打造集團共同品牌行銷,提升民眾對國產咖啡消費信心,朝向精品咖啡目標走向國際市場。目前古坑鄉咖啡產銷班共計有3班,分別為第61214班,於「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評選」表現優異,12班榮獲「110年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14班榮獲「112年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