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東眼山首座國產材創作藝術「脊森」 回歸大地懷抱

東眼山首座國產材創作藝術「脊森」 回歸大地懷抱

10月22日 來見證這別具意義的時刻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18 21:33   更新日期: 2023-10-18 21:33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如果能在森林住15晚,你打算做什麼呢?」這句話開啟了淡江大學建築系森林木十人團隊「取之於森林‧用之於森林」的計畫,也成就了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首座國產材裝置藝術「脊森」的誕生,歷經2019年夏至2023年秋四年間17個季節更迭,脊森將於10月22日解構回歸大地懷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邀請國人一同回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見證這別具意義的時刻!

,

曾經矗立於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導式步道旁的國產材裝置藝術「脊森」,是由淡江大學建築系首屆森林木十人團隊於2019年駐地東眼山森林15晚,親身感受森林脈動譜寫的生命篇章,具象創作而成的作品,隨著光影的變化,映襯出巧奪天工的彎曲線條,並榮獲2020臺北設計獎的殊榮。

,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指出,森林木十人團隊以對生態環境最小影響為創作原點,同時思考鑲嵌、融入在森林自然生態中,建構出具有永續性、並能回歸土地的木構休憩設施,作為友善設計與工法的核心理念誕生,作品完成迄今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歇息與拍照。結構主體以友善環境之自然建築理念,採用不施加防腐藥劑的柳杉原木構築,原預估搭設一年後即需解構,然而「脊森」超出預期,成功展現原木材料堅韌同時又柔軟的生命力,在東眼山森林矗立超過了四個年頭17個季節,最終在今(112)年10月5日小犬颱風強風下,完結其自然構築設施的年限,但「脊森」這件作品相信帶給東眼山旅人的印記深植。

,

森林木十人「脊森」原創作團隊將於10月22日再度齊聚東眼山森林,親手解構卸下每一支螺栓、螺絲並予以回收,並將鬆解後的柳杉木料『回歸於森林』。不論您是否已規劃到訪園區或想再看看「脊森」風采,竭誠歡迎每一位遊客共同回到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導式步道,見證這別具意義的時刻!

.

2019年淡江大學建築系創立「森林木十人」師生團隊,透過學期的建築設計及實作的實驗性木構造課程,從認識臺灣林、木業開始;學習運用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提供的國產材柳杉疏伐木資源,開啟「取之於森林‧用之於森林」計畫,成就了「脊森」及「浮森」的誕生,更因為這樣成功運用的合作經驗,2020、2021年東眼山森林陸續產生「懸森」、「繫森」、「飄森」、「環森」等各具特色的國產材裝置藝術,讓遊客在鬆解身心,休憩於森林恬適自然環境氛圍的同時,更能體驗及享受國產木材多元運用的多元面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