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鄭琮翰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睪丸扭轉要小心!區分「蛋疼」原因讓你不哀傷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鄭琮翰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睪丸扭轉要小心!區分「蛋疼」原因讓你不哀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25 01:00   更新日期: 2023-10-25 01:00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鄭琮翰醫師24日在記者會中談主題:睪丸扭轉要小心!區分「蛋疼」原因讓你不哀傷,睪丸是男性重要的生殖器官,平常乖乖待在胯下,然而當「蛋」疼起來時,也是會「出人命」的。因此,了解常見的睪丸疼痛原因,保持警覺,不要害怕就診,是每位男性都應該要學習的「保命」課題。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鄭琮翰醫師表示,常見的睪丸疼痛原因,有睪丸副睪丸發炎、睪丸扭轉、精索靜脈曲張、疝氣及陰囊水腫。其中要區分出最緊急的「睪丸扭轉」,以免延誤黃金6小時的救援時間。

經過扭轉的睪丸,其血管就像是水管打結後水流不出來一般,血液供應無法到達睪丸。缺乏血液供應所需養分的睪丸,瞬間就成了缺血的器官,除了會有疼痛的症狀外,也經常包含睪丸腫脹及堅硬,時間拉長後就會進入不可逆的壞死階段。

鄭琮翰醫師指出,睪丸扭轉好發於新生兒及12~18歲的青少年。新生兒較常見「鞘膜外扭轉」,也就是睪丸、副睪丸、精索和鞘膜都會扭轉。這樣的扭轉,源自於成長過程中睪丸的導引索還未完全將睪丸附著在陰囊壁上所致。

而常見於青少年的扭轉,屬於「鞘膜內扭轉」,只有鞘膜內的睪丸、副睪丸精索會扭轉,其原因可能來自於青春期睪丸體積增加過快。

鄭琮翰醫師表示,睪丸扭轉的疼痛往往是單側、突然發生的劇痛,且常在劇烈運動後發生;然而睪丸經碰撞後發生扭轉的狀況也並非少見。噁心、嘔吐伴隨下腹疼痛也是常見的症狀。此外,也能見到患者睪丸腫脹、堅硬、軸向偏移,患側睪丸有明顯的上提,並出現提睪肌反射消失。

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可以幫扭轉的睪丸徒手復位;但標準的治療方式,還是在麻醉狀況下做陰囊探查與睪丸復位,並且進行睪丸固定手術。若睪丸在復位後仍舊無法恢復正常血液灌流狀態,則睪丸切除手術也是必須考慮的。

根據研究,若扭轉在6小時內復位,90%的睪丸可以恢復正常血流;超過12個小時,則剩下50%的睪丸保留機會;如果超過24小時,則只剩下10%的機會。

鄭琮翰醫師提醒睪丸疼痛的原因很多,有「蛋疼」的情況,請不要害羞,要勇於就診,讓專業的泌尿科醫師診斷,以免延誤就醫導致不可挽回的「蛋蛋的哀傷」。

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鄭琮翰醫師資歷:現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經歷:成大醫院泌尿部住院醫師、成大醫院泌尿部總醫師、成大醫院泌尿部研究醫師、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專長:泌尿腫瘤、排尿功能障礙、尿路結石、泌尿道內視鏡手術、包皮過長、男性結紮、疝氣。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