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112年病人安全週活動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一同響應共守孕產兒安全

112年病人安全週活動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一同響應共守孕產兒安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26 12:33   更新日期: 2023-10-26 12:45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112年世界病人安全日主題為「病人安全需要病人參與:提高病人的發言權!」(「Engagingpatients in maintaining patient safety:The issue of raising the voice ofpatients!」),衛生福利部延伸WHO的議題基礎上,將「孕產安全,你我共守」訂定為國內次要主題,特別聚焦於「孕產共守預防產後大出血」,呼籲各國關注婦女妊娠、分娩和產後期間的潛在風險,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10月26日上午舉辦「病人安全週活動」,特別邀請馬惠明院長、洪健清副院長、徐明洸副院長、江文莒副院長以及醫療團隊和病人一同參與支持這項重要的議題,並強調早期識別、預防和應對的重要性。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今年以「孕產共守認識產後大出血」及「新生兒居家安全」為活動主軸,一同響應病人安全週活動,透過響應連署活動、FB線上打卡響應、海報展覽及錄製「孕產安全、病安共守」YouTube衛教影片等方式,鼓勵醫護、孕產同仁及民眾對於「產後大出血」及「新生兒居家安全」能夠更加認識並運用到生活當中,以達到即早預防和守護孕產安全。

馬惠明院長指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強調,「每個小孩都應該有生存和成長的權利」(「Every Child Has the Right to Surivive and Thrive」),然而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去年嬰兒死亡率為千分之4.4,新生兒死亡率則是千分之2.8,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OECD)相比,排行後段班。由於嬰兒死亡率為衡量一個國家兒童健康水準之重要指標,這提醒我們兒童健康體系還有改進的空間。

徐明洸副院長表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自2021年起,在衛生福利部的支持之下推動周產期照護網絡服務計畫,成功建立高危險妊娠產前轉診和高危險新生兒外接功能,並建立了周產期緊急出血的轉供平臺。這不僅提高了雲林地區的周產期醫療水平,還成功實現跨縣市的合作,提前轉診高危險妊娠產婦,並成功救治兩例新生兒外接案例,顯著提升雲林縣及鄰近地區周產期醫療水準。徐明洸副院長接著指出,在產婦來到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孕產過程中,本院將致力提供全方位的照護與關懷,同時鼓勵孕婦和家人積極參與醫療處置的過程,了解可能發生的風險和預防措施。對於產後大出血,以早期識別和迅速熟練的處置,確保母親及嬰兒的安全,這是我們對孕產婦的承諾,同時,在新生兒居家安全方面,本院會提供完善及必要的知識,雖身處家中,也能創造安全的育兒環境,透過即早辨識及採取預防措施,清楚知道何時應該尋求醫療協助,確保每一位新生兒的健康和幸福。

洪健清副院長表示,病人的安全是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首要使命,以病人作為核心,成為中台灣的健康守護,並鼓勵民眾能夠多加善用自身權利,積極參與及主動反映自身狀況,讓治療過程中的每項決策,得以順利完成,減少雙方的溝通問題,創造正向的醫病夥伴關係。

馬惠明院長期許透過全體同仁的攜手合作,致力打造及提供令人安全、安心的生育及育兒環境,實現雲林鄉親更安全、更健康的醫療照護環境,同時也希望能夠創造雲林縣更多的生育率,培育更多國家未來的棟樑。與會貴賓衛生局許淑雲技正亦率領2位同仁參與,多位孕婦也提出問題請教婦科權威徐明洸副院長,也即將生產大家也恭喜她們、現場有掛圖還播放宣導影片讓人受益良多。參與還有該院顧問 林宏茂、周俊志主任、陳昱潔醫師、秘書室洪雪貞主任、組長林昕霈、組員張珮綺、劉柏麟及多位護理人員。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