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中高齡專法助攻 退休10年銀髮嬤找到生活重心

中高齡專法助攻 退休10年銀髮嬤找到生活重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02 12:41   更新日期: 2023-11-02 12:41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已退休10年、孫兒漸長的玉姨,無意間聽到勞動部中高齡專法能幫高齡者找工作,心動之下跑到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斗六就業中心詢問,考量她已離開職場一段時間,就服員莊芳芳建議她先適應職場,再找契合專長興趣的工作,於是運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推介她進入雲林縣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擔任活動執行人員,也發揮她的廚藝專長,幫助協會推出環保餐盒,成功開啟職涯第2春!

斗六就業中心廖家偉主任表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主要是提供人事薪資等費用,幫助協會將人力導入社區,打造特色產業,不僅幫助地方創生,同時也為中高齡、身心障礙或二度就業婦女創造就業機會,協助順利重返職場。

滿65歲的玉姨曾是公立托兒所廚工,雖然決心回歸職場,卻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在就服員專業評估後,發現她曾考取中餐丙級證照,於是協助推介她擔任多元就業活動的執行人員,玉姨說「可以做環保又發揮專長,工作起來很有動力!」她展現中高齡不屈不撓的職場適應能力,也感謝協會的專案經理與同仁們都非常友善,願意分享,讓她從工作中得到了新的寄託。

雲林縣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理事長林志樺說,環保生態一直是協會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核心,玉姨以多年的餐飲經驗幫助協會推出環保餐盒,以在地食材為基底,融合蔬食、野菜,創造出美味又環保養生的生態餐食,成為套裝生態旅遊的重要元素。林志樺說:「年紀不是問題!」感謝玉姨運用豐富的資歷及專長,參與社區生態教育導覽、葉拓、種子DIY體驗、市集擺攤、文創商品行銷推廣等,豎起大拇指肯定她對協會的貢獻!

廖家偉補充,勞動部中高齡專法有三項措施,包括可協助屆退員工的「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僱用退休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及「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如果是待業的中高齡及高齡朋友,則有「促進就業大補帖」可提供協助,包括傳統製造及照服的「就業獎勵津貼」及觀光旅宿業的「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若有願意結合地方創造價值,則有「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可以參與,若想進一步瞭解相關服務內容,歡迎電洽斗六就業中心(05)5325105或就近向各地就服台洽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