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提升反毒反詐知能,雲警綜藝大集合授阻詐撇步入校宣導、銀行、百工百業共同守護人民辛苦錢

提升反毒反詐知能,雲警綜藝大集合授阻詐撇步入校宣導、銀行、百工百業共同守護人民辛苦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03 09:34   更新日期: 2023-11-03 09:56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警察局為與轄內各校共築校園安全防護網絡,並增進青少年犯罪預防知能,培養自我防衛意識,於近日馬不停蹄陸續前往義峰、斗高、北港高中、雲科大、西螺文興國小、斗南文安國小、龍潭國小、華山國小、重興國小、彰化銀行土庫分行、斗六工業區、塔吉特千層蛋糕、社區長壽俱樂部、口湖鄉金湖萬善爺廟等,針對「反毒、反詐、反鬥毆、假投資、假交友及假網購等多項議題,因地制宜辦理相關增能宣導講座,透過互動性講解及各類案例分享,互動性有獎徵答,宣導新興毒品咖啡包的危害及介紹典型詐騙之手法,培養學子自我防衛意識,增進犯罪預防知能。說明新興毒品危害及常見詐騙手法,共同預防毒品進入校園,並推廣識詐教育,以避免學生受害,銀行、百工百業共同守護人民辛苦錢深受好評。

新興毒品致死率極高,除了因為以食品化的形式流通而容易誤食外,由於參雜多種毒品混用,可能對人體產生加乘的危害,提高致死風險;誤食此類新興毒品,如果不小心服用後感到頭暈、噁心、癱軟、體溫升高或出現幻覺,一定要趕緊就醫,避免發生憾事.在防詐工作上,目前常見高發的詐騙類型為「假投資」、「假交友」及「假網購」等,加強校園防詐宣導工作,提醒學生及老師留意詐騙關鍵字,如遇到自稱群組名師鼓吹投資穩賺不賠或是商品限時限量搶購等,一定要多加查證;另外如強調輕鬆工作或提供存摺、提款卡等即可獲得高額報酬均是詐騙手法,大家須特別注意,以避免上當受騙。接獲可疑來電或收到投資、打工邀約訊息,務必冷靜查證,並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向就近警察分局或派出所尋求協助。

近年來詐騙案層出不窮,手法日新月異,民眾常不慎誤入詐騙集團陷阱,尤其是假投資詐騙為大宗,詐騙金額動輒上百萬元,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及財產甚鉅,打擊詐騙顯然已成為全民共同任務。爰此,雲林縣警察局配合行政院「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 1.5版」之推動,藉由加強與金融機構間之聯繫,強化行員落實關懷提問,攔阻詐騙及辨識車手身分,建立共同打擊詐欺之意識,防制並攔阻詐騙,減少民眾財產損失。112年6-9月本縣轄內金融機構成功攔阻民眾遭詐騙101件,攔阻金額高達新臺幣(以下同)4,973萬104元,全有賴行員主動關懷提問,即時察覺異常,通報警方到場協助攔阻民眾受騙,警民合作成功保住被害人遭詐騙之錢財。

警局呼籲民眾在面對網路大量資訊時,小心求證仍為防詐之不二法門,務必遵循「一聽、二掛、三查證」防詐三步驟,如有疑似遭詐騙情形,請立即撥打防詐騙諮詢專線165或撥打110報案查證,保持冷靜、多注意勿上當,以維護自身財產安全。現今的國小兒童已經都開始人手一機,使用手機電腦頻率與日俱增,網路陷阱多,如果沒有灌輸正確的觀念,很可能在兒少接觸外界多樣化關鍵時刻,不小心誤入陷阱,被網路交友詐騙或接觸到藥物毒品,進而造成對青少年的嚴重傷害。另外也特別強調勿上傳或轉傳私密照或不雅照,以免觸法。雲林縣警察局結合「My Home騙」(台語:不要被騙)校外服務學習活動,在雲科大學對全校一年級學生宣講,讓「反詐」之觀念深植學子內心,增強學生「識詐」免疫力。警局統計雲林縣112年9月詐騙案件數計347件,其中「假投資」、「假求職」及「色情應召詐財」之主要被害人年齡層為20歲至29歲之青年,且以學生占多數之比例,足見詐騙集團多以學生無社會經驗、易信任網友及常用手機網路通訊等特性,進而詐騙得逞。近期發生之網路詐騙手法,詐騙集團會假冒臉書通知,傳送各粉絲專頁「違反 Facebook 社群守則」要求登入連結以驗證身分,若點擊連結登入帳號密碼後,該帳號將被盜用並喪失管理權,詐騙集團即可透過該帳密進入粉專發布詐騙貼文。提醒同學切勿隨意點選附帶連結及輕易填寫個人資料,應提高警覺並加以確認,以免遭詐騙集團利用。警局提醒詐騙案件之預防策略如下:

一、當朋友傳送訊息要求協助匯款或代購遊戲點數時,務必提高警覺,撥通電話再行確認。二、多組帳號勿使用同組密碼,避免因其中一組帳號遭破解而其他帳號都被盜用,並應定期更改密碼。三、避免在公用電腦登入私人帳號密碼。四、如果訊息中帶有不明連結,請先向發送訊息的朋友確認。五、勿下載來源不明或非官方認證應用程式,以免個資外洩。六、如有相關疑問,請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

為保護各民間團體、公司行號等百工百業識詐知能,雲警受邀到塔吉特千層蛋糕反詐騙宣導,豐喜食品股份有公司(塔吉特千層蛋糕)董事長廖憲平由衷感謝,教導公司員工對於新興詐騙犯罪提高警覺心,提升防詐意識,以因應詐騙集團不斷推陳出新之詐騙手法,守護員工財產安全。宣導講述上週詐欺發生數第一名之假投資、第二名假愛情交友投資、第三名解除分期付款及假網拍等案例,並提醒近期社群平臺有許多內容有關「駭客」、「律師事務所」可以幫民眾把被詐騙的錢拿回來之貼文或廣告,宣稱駭客可以幫助受害者從博弈或投資等詐騙平台,成功將錢財挽回,或者律師事務所協助拿回錢,千萬要小心遭受「二次詐騙」,切勿上當,且不要向可疑人士提供個資與金融資料,以免遭詐或成為詐騙集團之共犯。「二次詐騙」之手法也曾冒充警方、檢察官、律師等等,向受騙的被害人宣稱破獲先前的詐騙案件,已經追回相關款項;或稱有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可協助民眾把錢要回來,利用民眾對法律從業人員的信任,索取「手續費」、「驗證費」、「保證金」,造成同一人二次受害。警局再次呼籲,如有詐騙案件已經報案,除依司法調查結果為準外,更切勿輕信網路謠言或司法黃牛,尤應注意「透過駭客或特殊管道,協助追回詐騙款項」話術,若有疑問,請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隨著智慧型手機及網路的普及,青少年被引誘進入騙局或是毒害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學生可能透過線上遊戲或APP認識陌生網友,誘使涉世未深的學生購買遊戲點數、提供點數卡序號或個人資料等方式行騙;或是網友發起聚會邀約,在同儕壓力或是好奇心驅使下,因為缺乏反毒知能,而誤食此類新興毒品,毒咖啡包因為混用多種毒品,對人體傷害更大,甚至初次使用就會造成過量暴斃。

雲林縣警察局各相關單位將持續致力於識詐及反毒宣導工作,呼籲家中有孩子的父母親,平常應多留意孩子上網的行為,提醒並分享相關網路詐騙的手法及關鍵字,記得提高警覺,才能避免受害,使人身安全觀念從小紮根。

另為擴大反詐騙宣導層面,雲林縣警察局派員前往口湖鄉金湖萬善爺廟參加民視綜藝大集合節目,由警局刑事警察大隊挑戰「全民樂透猜」及「人體烏魚子」等關卡,於主持人胡瓜及阿翔訪問參賽者之際,進行反詐騙宣導,提醒全國民眾對詐騙犯罪提高「識詐」警覺心,提升防詐意識,遇有詐騙情事,記得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本次反詐騙宣導共計近千名民眾受益,針對假投資詐騙加強宣導,提醒民眾勿隨意加入投資群組,尤其是提及「老師要帶你飛」、「很快就可以賺到錢」、「一開始就賺到甜頭」都是假投資詐騙常見之詐騙說詞,另提及破解最新「AI變臉、變聲詐騙」之方法,請歹徒在視訊另一端動一下就可能會露出破綻,並提醒民眾即使是影像及聲音相似,也不要輕易去相信。透過全國性電視節目,可讓更多民眾關注反詐騙之議題,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更拍攝2023年度反詐大片「反詐世家」宣導短劇,透過影音傳播,擴及更多民眾接收常見反詐騙之案例,更提醒民眾牢記「反詐五不」:一、不接陌生來電。二、不聽 投資明牌。三、不點 未知連結。四、不傳 個人資料。五、不信 可疑資訊。若有疑問,請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或撥打110報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