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2023社造博覽會11/4-12登場

桃園--2023社造博覽會11/4-12登場

社造夥伴由下而上參與、讓桃園更精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04 15:08   更新日期: 2023-11-04 15:08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4日上午前往虎頭山創新園區,出席「2023桃園社造博覽會」開幕式,和社造夥伴一起調製社造專屬的特調飲,並分享今(112)年桃園社造成果。蘇副市長表示,他的第一次社造經驗在高中階段,當時在大溪鎮「草店尾工作室」擔任志工,時至今日仍印象深刻。他也特別感謝桃園所有的社造夥伴長久的付出,讓桃園的社造成果豐碩。

蘇俊賓副市長提到,他將桃園社造發展重點分為三階段,首先,在他高中時,那時民眾對鄉土與環境不夠瞭解,因此喚起對在地的重視格外重要;第二階段則是17年前,在他擔任環保局長時,彼時桃園人口逐漸日增,如何透過地方創生與在地文化整合,創造就業機會,也就成為重點。第三階段便是現今桃園,已有230萬人口,當更多人口移入,如何讓移入民眾認同在地,發展出嶄新又精彩的文化,進而加深人與人的情感,則是桃園當前的課題。

蘇俊賓副市長進一步指出,在這次社造博覽會中,他看到很多有趣的主題,包括老城區、新住民、原住民,也有針對老街溪鐵橋保護的相關提案。桃園擁有多元豐富的文化,如果政府從上而下,提供一個觀念、一種價值,是絕對不會精彩的。最好方式就是提供舞台、資源與各種可能性,讓社造夥伴由下而上參與,才能兼顧多元議題。尤其市府各局處的工作中,即有許多是由社區發現重要議題,進而主導、凝聚議題,再由局處補位支援,才讓這些議題變得更精采。

蘇俊賓副市長也提到,因此今天可說是市府團隊蒐集重要議題的重要日子,尤其有很多社造夥伴在此展示過去一年來的成果,同時也彼此交流。他更發現有很多區長、市府夥伴前來做功課,期待大家可以把好的概念變成市府施政的重要指標與參考。

文化局表示,手搖飲是極具台灣特色的生活文化,桃園社造博覽會今年移師桃園區,在虎頭山創新園區舉行,並以「島嶼特調 微微正好」為策展主題,用風味千變萬化的手搖飲,比喻從台灣土地長出、從日常生活出發的社造,是各地民眾呼應多元議題(豐富食材),協力共好的行動成果(共同調製的美好滋味),也是濃縮土地、歷史與社會精神的特調產物。一個公民社會的形成,正來自於每一個日常而多元的微小努力,讓社會更好。

文化局提到,2023桃園社造博覽會從11月4日到12日,每日上午9時到下午5時,除了參觀展區「集章換好禮」外,還有假日推出的社造市集、社區表演、五感體驗課程、社造論壇等超過50場推廣活動,歡迎大小朋友一起加入社造特調的行列。詳情請上「桃園社區營造中心」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