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眷村文化節11/11登場

新竹--眷村文化節11/11登場

「開箱・飄香」逛市集探索眷村美食好滋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06 14:33   更新日期: 2023-11-06 14:33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2023新竹眷村文化節」暨「將軍村二期整修開幕」,將於11月11日在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盛大登場,今(6)日活動宣傳記者會,邀請到紅如樂團演奏歡快的二胡曲目賽馬開場炒熱氣氛,市長高虹安偕同金城新村原眷戶們上台拉開沙漏上的布條,為活動拉開序幕,緊接著在梅淑慧、張淑萍兩位眷村媽媽的介紹下,高市長品嘗道地菜色有合菜戴帽、烤麩、甜八寶等14道菜,也邀請民眾屆時一起來逛眷村市集,品嘗眷村美食好滋味。

高市長表示,新竹有獨特的眷村文化,第一座眷村博物館在新竹成立,還有特種部隊—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這次開幕的將軍村二期更是竹市最大規模的歷史建築修復案,原是國軍將領眷舍,期盼藉由歷史空間的活化,重塑民眾的歷史記憶,打造與市民生活更加緊密連結的公共社區空間,賦與眷村文化當代意義。

高市長指出,這次文化節以「開箱・飄香」為主,「開箱」我們知道眷村的住戶都是一卡皮箱就來到這裡,裡面可能裝著老照片、老家地契、舊衣服等物件,這些物件都是老家回憶、更是新家起點,用一卡皮箱來和大家介紹眷村的老故事,另一個「飄香」,則是眷村菜,來自大江南北的各路各式菜色都可以在眷村融合在一起,用分享來傳遞眷村的美食文化,也邀請民眾11月11日到將軍村體驗眷村文化,高市長說,當天活動精采可期,包含藝文表演、眷村文化講堂、美食手作體驗及熱鬧的眷村市集等,另特別安排「眷村美食賞」活動,號召金城新村昔日的居民大展廚藝,烹調30道眷村好滋味,歡迎到場體驗「開箱・飄香」的好味道。

李代理局長表示,眷村文化節除了開箱眷村飄香的好味道之外,市府特別規劃「轉個彎,走入將軍村」常設展,強調將軍村場域的開放性、公共性、常民性與生活性,透過訪談15位將軍村原眷戶及周邊眷戶的生命經驗,匯集展出將軍村食衣住行的生活記憶與現況。另外還向民眾徵集金城新村老照片,展示過往的歲月痕跡。現場更特別準備眷村菜食譜日曆供民眾自由索取,也歡迎現場民眾拿起畫筆分享獨門的家鄉菜。

文化局表示,2023新竹眷村文化節特別搭配將軍村二期開幕,以「開箱・飄香」邀請民眾一同來開箱!「眷村好美味」市集邀集將軍夫人的眷村味、周師傅山東槓子頭、老麵酵匠、孫大哥湖南臘肉、張家傳家肉粽等新竹在地軍眷特色攤位;「眷村好手作」市集有迴旋紙飛機DIY及「電鍋做大餅」體驗活動等。除了好吃好玩的眷村市集,金城新村的眷村子弟顏學森先生將開講「舌尖上的眷村講堂」;「眷村好熱鬧」舞台區,特別邀請到民歌手于台煙到場演唱,滿滿的眷村文化,邀請大家來體驗。

「2023新竹眷村文化節」將於11月11日上午10時於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新竹市東區金城一路69號)盛大舉行,上午9時50分開始受理兌換「眷村美食賞」入場券,只要憑2張11-12月的實體統一發票,即可兌換1張入場券,數量有限,兌完為止,活動募集的發票將投入公益,相關訊息請上新竹市文化局官網( https://culture.hccg.gov.tw)查詢,洽詢專線03-5626091,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