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北--2023當代敘事影展閉幕

台北--2023當代敘事影展閉幕

訴說不平凡的客家日常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06 21:41   更新日期: 2023-11-06 21:41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台北市報導】

2023第六屆當代敘事影展於11月5日落幕,策展人李崗表示,選擇《廳下火》作為閉幕片,是以現代客家女性角度,探討習俗上未婚早逝不能入宗祠的姑婆,如何回到原生家庭的懷抱,進入祠堂。以客家女性堅毅、硬頸的精神,呼應本屆百年客家主軸,透過不斷遷徙記錄,延續客家文化生命力。

.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徐世勲表示,未來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將持續投入客家影片的製作及放映,讓更多人能看見客家文化的多元面貌,並期待能以當代敘事影展打造都會客家與各文化的多元交流,提升客家文化的能見度並與國際接軌。

.

精粹百年時光 提煉生命故事

導演李崗擔任本屆影展策展人及影展主席,與資深紀錄片製作人温佳琦擔任協同策展人,以「臺客百年」為主軸,突破客家電影及紀錄片不足的瓶頸,由數百部影像作品中精選18部影片,以客觀、多元的角度述說客家文化故事、探討客家族群在臺灣的形成。

.

本屆敘事影展濃縮百年時光,以一周的時間播映客家文化菁華,讓民眾認識客家族群在臺灣的文化發展過程與生存形態,希望藉由影片讓新世代認識在臺灣歷史洪流中的客家。

.

以深入人心的開幕片《尋找1920》做為影展開端。首先播出的「形成」單元,帶領觀影者從百年前的日本統治時代一路到現代社會;《有一天我會回家》敘述80年前新竹關西臺籍日本兵賴興煬發人省思的回憶;緊接以《樹說新語─樟語》、《出磺坑油人傳奇》和《南方,寂寞鐵道》介紹臺灣發展史中,客家人於樟腦、石油及鐵路等經濟產業中的重要貢獻和心路歷程。

.

影展中也以兩個單元「客家女人」和「客『家』人」,以「家」為主軸探討遷徙不同地區的客家人,在不同時空與地域,對於家、對於人和對於傳統的不同境遇,如《回程667》、《野蓮香》等片。

.

本屆影展中最特別的是以當代都會角度,「臺北客家」為專區單元,播映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近年所製作的《行過》、《我們在此相遇》、《2500公里》、《扮戲人生》、《熱血麥克風》等影片,讓每一位參與的朋友走進這段光影,透過記錄客家表演藝術者,了解他們如何將生活中的體會帶入創作及展演中,為觀眾帶來具有深度的表演文化體驗。

.

第六屆當代敘事影展暫時迎來了謝幕,文化的饗宴並不會隨著影展謝幕而結束,無論是電影愛好者還是對當代客家感興趣的人,都將與客家文化相遇在不遠的未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