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張智勛醫師7日記者會中談主題:大腳趾外翻及其他腳趾變形,你處理對了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張智勛醫師7日記者會中談主題:大腳趾外翻及其他腳趾變形,你處理對了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08 07:50   更新日期: 2023-11-08 07:55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張智勛醫師7日記者會中談主題:大腳趾外翻及其他腳趾變形,你處理對了嗎?張醫師舉案例已退休的翁女士穿鞋時大腳趾內側會疼痛,且第二腳趾有變形,也影響到穿鞋的方便性,門診X光看到大腳趾外翻重度變形合併第二掌趾關節脫臼;為了能好好帶孫子出去走走,她下定決心接受大腳趾和第二腳掌骨的截骨矯正內固定手術。術後,翁女士不但腳趾變形矯正回來,更可以馬上下床走路,1個月後便能穿著鞋子帶孫子趴趴走。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張智勛醫師指出,大腳趾外翻的原因很多,分成內生性和外因性:內生性的有家族遺傳、天生大腳趾異形、第一跗蹠關節過動、全身韌帶鬆弛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外因性則主要和長期穿著高跟、窄楦頭的鞋子有關。臨床上常見的症狀為:大腳趾內側突出處造成穿鞋時的疼痛,合併第二腳趾的變形,或是走路時前腳掌腳底的疼痛。

針對大腳趾內側的疼痛,輔具和撐開器等已被證實無法成功治療,若改穿寬楦頭鞋子和吃消炎藥仍無法改善,就只能進行手術了。張智勛醫師也指出,單純的外觀變形並不是手術的適應症,只有穿鞋磨到會痛、換鞋子穿且吃消炎藥也無效,才會需要手術治療。

進行「截骨矯正內固定」手術前,會先做X光檢查來評估變形的角度、關節的退化及韌帶是否鬆弛,依據變形的角度大小,分成輕、中、重3個等級。

張智勛醫師表示,過去建議輕度的做遠端截骨矯正內固定,中度的做近端截骨矯正內固定,重度的則需要2處截骨矯正內固定或做跗蹠關節融合手術。

而其他腳趾的變形,依據外觀分成杵狀趾、錘狀趾及爪狀趾。其中的杵狀趾多為外傷導致;錘狀趾較常合併大腳趾外翻發生,若變形時間較長則可能進展為爪狀趾。如果變形還是活動性的,可先以輔具改善疼痛,若無效則需做鬆筋手術,假如變形已經固定,則需要做到關節切除術。

前腳掌腳底的疼痛多為足底板受傷,因大腳趾外翻後,受力從大腳趾往外移到第二蹠骨,時間久了造成疼痛、甚至腳趾變形。一開始可先以足底輔具改善疼痛,若無效則需做截骨矯正合併足底板修補。不過前腳掌腳底疼痛須與莫頓氏神經瘤做區分,才能對症下藥緩解疼痛。

張智勛醫師指出,過去中、重度的大腳趾外翻的手術,需要大傷口才能做到好的矯正,現在因醫材的進步,可以使用遠端截骨進行微創矯正,再配合輔具鞋的使用,開完刀便可下床行走,對生活的影響也大幅降低。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