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六房媽斗南股烏瓦磘紅壇上樑典禮雲林縣長張麗善祈求紅壇搭建過程順利圓滿

六房媽斗南股烏瓦磘紅壇上樑典禮雲林縣長張麗善祈求紅壇搭建過程順利圓滿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12 18:44   更新日期: 2023-11-12 18:57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113-114年斗南股(烏瓦磘)六房媽紅壇於今(12)日舉行上樑典禮,縣長張麗善帶領縣府民政處長蕭德恕、文觀處長陳璧君、消防局長林文山等與眾多貴賓一同參與,祈求六房天上聖母庇佑紅壇興建過程一切平安。

六房天上聖母信仰是國內現存最大規模未以寺廟管理型態存在的媽祖(天上聖母)信仰活動,雲林「六房媽」過爐承襲數百年來的輪值祭祀制度,逐漸發展成為地方百姓共同的信仰,其封閉性宗教活動,特別是搭建紅壇及過爐、安座等宗教儀式,保留了臺灣許多傳統古禮,形成地方特有宗教信仰文化,也凝聚了雲林5股三十多個庄頭信眾向心力。

張麗善縣長指出,猶記得今年8月5日才於此參與動土典禮,時間過得很快,感謝聖母靈感,在今日良時大吉日紅壇要來上樑。六房天上聖母為斗六市、斗南鎮、虎尾鎮、土庫鎮、大埤鄉ㄧ帶協議輪值奉祀的天上聖母〈媽祖〉,六房媽是由這五個鄉鎮市內數個里、村與聚落組織成「股」,共同輪流奉祀,因此「六房媽」並沒有固定的廟宇雖然居無定所,但香火鼎盛,且每年的過爐繞境慶典為雲林縣內最重要的宗教盛事之一。而六房媽過爐活動已有350多年歷史,已由雲林縣政府列為「無形文化資產」。

張縣長表示,宗教文化的延續、傳承非常重要,尤其宗教是穩定社會最重要的力量。六房媽信仰發展於數十年間逐漸擴大,「紅壇」的搭建即是因應廣大信眾成長的象徵,早期過爐是由爐主迎接媽祖於私宅廳堂中駐駕,而至今逐漸演變為搭建開放式格局的鐵皮屋,以廣納四方虔誠信眾的到來;對於有神無廟的六房媽而言,「紅壇」也是當年度的行館並由值年爐主負責搭建,而紅壇動土更是需要傾全庄之力來共同營造媽祖的神聖場域。感謝林來勤爐主帶領團隊的效率與用心,預祝紅壇興建過程順利圓滿。

對於鄉親反應烏瓦瑤紅壇週邊道路因年久失修破損不勘,恐危及用路安全,張縣長也說,為讓來自各地所有善信大德參拜六房媽有條非常舒適平安、平整的道路,已指示縣府團隊進行道路改善工程,現在路段陸續完工,希望未來道路改善完成後,不僅讓附近居民出入更加安全,更提供信眾舒適平坦的平安祈福道路。

今113-114年六房媽斗南股烏瓦磘紅壇上樑典禮,包括立法委員劉建國、縣長張麗善、雲林縣議會議長黃凱、議員王秋足、蔡東富、曾博鴻、簡慈坊、張庭綺、縣府民政處長蕭德恕、文觀處長陳璧君、雲林縣消防局長林文山、雲林縣警察局副局長陳瑞金、雲林縣肉品市場副總經理邱良閱、斗南鎮長沈暉勛、土庫鎮長陳特凱,多位代表、里長、斗南股烏瓦瑤紅壇爐主林來勤、副爐主巫秀吟、執行長洪瑞庭、過溪股爐主周清源、六房媽會理事長徐萬成及眾多信眾也到場共襄盛舉。

·SDGs3 健康與福祉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