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2023全國中小學生遙控帆船STEAM創客大賽結果出爐

2023全國中小學生遙控帆船STEAM創客大賽結果出爐

船負重能力考驗參賽隊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13 16:21   更新日期: 2023-11-13 16:21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基隆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基隆市報導】

「2023全國中小學生遙控帆船STEAM創客大賽」全國決賽於日前(11/11-11/12)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展開為期二天的賽程,共計有來自全國29支決賽隊伍角逐獎項,今年國中小組及高中職組特優獎項分別由新北市林口國中「中壢得藝-Warriors」、桃園市立青埔國小與私立大華高級中學國中部所組成的「中壢得藝-比例尺」、建國國中與中壢國中「中壢得藝-游標卡尺」奪得。

.

海科館說明,「全國中小學生遙控帆船STEAM創客大賽」由教育部與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支持,並自2020年起連續辦理今(112)年已邁入第四屆,今年競賽自9月起陸續於全國北、中、南、東區展開四區說明會及三場分區競賽,共有來自全國14個縣市,共計80支隊伍參賽,經遴選表現優異的29支隊伍進入決賽。

.

這項遙控帆船競賽項目涵蓋搖控帆船設計、操船技術、航行原理及團隊合作等,參賽者必須於有限時間內,以側風折返、逆風航行的情況下完成載重任務。這項競賽主辦宋祚忠博士表示,船除了休閒遊憩,主要功能仍是以海上運輸為主,包含運輸固體、液體的貨物,還有人員。因此今年競賽以載重為主題,讓參賽者在競賽準備過程對船體載貨空間的規劃與設計及浮力的需求等均有可以表現的空間,也考驗參賽者如何結合理論與實務的運用,同時比賽著重STEAM的精神,也考驗隊友間溝通合作的默契,今年度更以必須完成載重任務,讓整個競賽過程更加精彩刺激,這項競賽除了遙控帆船設計製造的硬實力外,與人溝通協調的能力,以及臨場應變能力也是左右競賽成績的重要因素之一。

.

今年決賽隊伍中出現有以汽球為船身設計的國中小組參賽隊伍,來自玉山國中的吳承曄與世貿國小郭柏誠因參加「自動車研究社」結識而組隊報名,當被問到怕不怕汽球破掉而影響比賽?他們異口同聲:「破了再吹就有了!」設計之初,船身也曾運用保麗龍設計,但發現保麗龍會吸水,因而連想到汽艇的材質,於是興起了以汽球為船身的設計,並能輕易調塑流線造型,身為帶隊的指導老師也是爸爸的吳昱德指出,這項遙控帆船競賽可以讓小朋友經由實作了解浮力、阻力、風帆等物理原理,在過程中可以可更加理解學習物理與數學的重要性,以及可如何運用在生活中,並能體驗從失敗中再找方法,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對學習中的孩子是一個很棒的生活體驗與具教育意義活動。

.

主辦這次競賽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陳素芬表示,現行課綱強調的素養學習,與此競賽的精神完全契合,參賽師生透過競賽準備的過程,引導學生將課本上抽象的科學物理及數學知能轉化為實作,不斷地探索及嘗試,運用知識整合創造出理想的遙控帆船,培養學生的思考邏輯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展現跨領域、跨學科的STEAM精神,正是適應現今時代所需要的,也期盼能夠透過競賽持續推廣海洋科技與科學。

.

「2023全國中小學生遙控帆船STEAM創客大賽」相關賽事與活動可參https://www.nmmst.gov.tw/2023RCSail/chhtml/News.asp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