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非農地拒用除草劑 

新竹--非農地拒用除草劑 

竹市舊港基地「堆肥拖車」養雞也可做堆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16 16:03   更新日期: 2023-11-16 16:03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打造生態友好城市環境!新竹市環保局今年11月在舊港大橋下的閒置空地建立第二座非農地環境雜草管理展示區「舊港基地」,運用生物防治(養雞)、地被植物管理(種菜)等策略管理雜草,削減除草劑的污染,創造一座兼具雜草管理、安全食物產出與景觀美質的生態農園。

市長高虹安肯定舊港里里長蔡松根的奔走,不只媒合環島道路旁約700平方公尺的閒置空地,更將原本雜草叢生的空地,聯手臺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及在地駐點的竹塹社區大學「島港豐巢」地方創生團隊,設計建造出健康無毒的生態基地;更感謝在地退休教師張姓夫婦及劉姓地主姊妹等人,後續共同維護這座環保健康的生態農園。

「原本以為要1年後才能接手經營,沒想到基地建置完隔天,我就變成主人,真是有點驚訝」基地維護志工張姓夫婦表示,十多年前自南寮國小退休就在自宅旁空地開闢菜園種植果樹,上個月經蔡里長介紹,參加舊港基地雜草管理課程。接手迄今約1週,每天收穫4到6顆雞蛋,以及各式新鮮蔬菜,將全力以赴繼續照顧這些寶貝菜苗及14隻絲羽烏骨雞。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除草劑雖可短期解決雜草問題,但噴過除草劑後的土壤與水源都會受到污染,而為了使民眾瞭解其他管理雜草方式,特別建置第二座示範基地,並運用回收棧板展現循環經濟,製作三種不同型態的高架菜畦,種植可食作物及香草花卉,共計超過20種、100棵植物,例如結頭菜、萵苣、萬壽菊、繁星花等,並在原有的空地石堆之中,栽種7棵樹豆。

江局長進一步說明,此基地最主要的創新設計是「堆肥拖車」,結合養雞的拖車形狀小型堆肥場,尺寸為2公尺x 8公尺,1/4空間是雞舍,其他3/4做為雜草、有機資材的堆肥區。此款堆肥拖車具多樣功能,不只讓雞隻的糞便成為堆肥的原料,透過雞隻外出擾動雜草,啄取堆肥裡面的小蟲子、雜草種子,減少飼料,加速熟成,雞隻和產出的雞蛋後續更可以利用。

環保局指出,竹市第一座非農地環境雜草管理示範區位於焚化廠入口處海濱路旁的「風草農園」,占地約 1,000 平方公尺,自108年11月啟用迄今,在6名志工的認養管理下,種植可食作物及香草花卉,共計超過80種、8百多棵植物。農園飼養洛島紅雞、伊莎褐蛋雞跟粉殼蛋雞近80隻,平時協助除草外,每天更可產出40顆以上新鮮雞蛋,年產量達1萬顆以上。

環保局表示,將持續推動非農地環境雜草管理宣導,分享推廣兼顧食物生產、景觀美質與雜草管理的成功經驗,經統計109年至今年11月上旬,辦理各類型的宣導體驗課程,包括農園維護管理、除草劑之危害、示範安全操作電動割草機及製作堆肥拖車等,共計41場次,宣導人數達2,910人次。

環保局呼籲拒用除草劑,一起重視環保、節能減碳,同時鼓勵社區及民眾利用閒置土地、畸零地打造專屬農園,使原本雜草叢生的髒亂點,轉型成為健康無毒的生態農園,創造食安和環保雙贏,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3健康福祉、SDG6環境品質、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共同打造宜居永續的城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