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2023年吳濁流文學獎頒獎典禮

新竹--2023年吳濁流文學獎頒獎典禮

11月18日在新埔登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17 14:20   更新日期: 2023-11-17 14:20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年度文學盛事「2023年吳濁流文學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18日上午在新埔鎮的吳濁流故居(新竹縣新埔鎮巨埔里5鄰新龍路310巷33號)舉辦,由楊文科縣長親自頒獎,鼓勵30件優秀文學作品的創作者。今年的頒獎典禮特別以吳濁流故居古樸的建築為主體,裝飾代表新埔在地特色的曬柿架,配合秋收的田園景觀,構成一幅生機盎然的典型客家風景,也象徵新竹縣長期深耕文學創作的豐碩成果。

縣長楊文科表示,自109年起,吳濁流文學獎回歸吳濁流先生家鄉在新竹縣辦理,由文化局結合新竹縣文化基金會、吳濁流文學獎基金會三者的力量,祭出多元的獎項與高額的獎金,為文壇注入更充沛的活力。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1960年代,吳濁流先生以提攜後進為使命創辦吳濁流文學獎,60多年後的今天,吳濁流文學獎已成為新竹縣重要的文學活動,一方面繼承吳濁流文學獎長年累積的成就,一方面也展望未來,透過吳濁流文學獎探索更多文學的可能性。

本次總共收件437件作品,包含短篇小說81件、現代詩144件、散文115件、兒童文學69件、客語詩28件。總體來說,這次的得獎作品展現多元新穎的樣貌。其中現代詩類大量出現帶有音樂性的投稿作品,以首獎〈迴聲〉為佼佼之作。

而不同類型作品的題材均有所突破創新,如散文類參獎作品〈凍〉、短篇小說類佳作〈色色發抖〉、兒童文學類首獎作品〈外星人網紅〉等作品,反映了凍卵、長照、網紅等當代議題。

代表新竹縣特色的客語詩類,在題材上也走出親情與傳統文化等常見題材,無論是描寫歷史或是心理,題材的深度廣度均有所提升,足以期待客語詩不可限量的未來。

文化局表示,2023年吳濁流文學獎得獎的5大類(短篇小說、現代詩、散文、兒童文學、客語詩),共30篇作品已彙集成《2023年吳濁流文學獎得獎作品集》出版,並以散文類首獎得主張慈方女士的作品〈歇喘〉發想設計封面,以期更多人看見這些優秀的作品,並且繼續流傳。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