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海科館「What’s This!? 對話.宇宙海」跨國界特展開幕

海科館「What’s This!? 對話.宇宙海」跨國界特展開幕

仿生「浮游體」創造存在價值與驚豔火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17 17:31   更新日期: 2023-11-17 17:31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基隆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基隆市報導】

由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多年前跨國進行邀約來台的仿生特展,在歷經四年及全球疫情變數後,這項令人嘆為觀止與驚豔的「浮游體」仿生作品,以「What’s This!?~對話.宇宙海~」特展在海科館登場,這跨國界的特展今(112年11月17)日在海科館館長陳素芬、日本藝術家奧田英明、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總領事回部辦事陳忠正、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主任西田融子等與會貴賓在海科館啟動開幕儀式。國人有機會認識經由樹脂研發「人造肌肉」材質所創作出來活靈活現的「浮游體」,以及經由展示所延伸出來的好奇與對話,以及探索和發現宇宙萬物具有的存在與價值。

.

走進「What’s This!?~對話.宇宙海~」特展空間,吸引大眾目光的是「「它好美喔!」、「那是真的嗎?」、「還是假的?」、「它會長大嗎?」、「它好養嗎?」、「還會變色喔!」、「到底是什麼東西啊!」這些在水中載浮載沉、悠然漂浮的東西,有人猜它是水母,有人猜它是金魚,更有人猜它是海草,而它們有一個共同的名稱-「浮游體」。

.

這些多采多姿的「浮游體」廣受大家喜愛,實際上這些「浮游體」本身的材料卻曾經被認為是失敗且沒有用途的東西甚至遭丟棄。奧田英明先生原為這個材料開發的科學家,他曾因實驗的失敗而十分地沮喪。然而,就在一次又一次的與這些材料對上眼時,居然產生了與物質不可思議的「對話」。他認為不能浪費所有存在的物質,每個存在必有其價值!展開了物質再度被運用、被創造價值與不斷與物質再相遇的火花與重現的美麗,從此,一系列的「浮游體」誕生了。而在不斷的「對話」過程及與材質互動中,奧田英明先生從原來的科學家,轉變成藝術家,也經由故事的存在、記憶的連結、意志的表現,讓他的展陳手法與作品具有更多的聯想與好奇。

.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提及,2019年9月海科館參加在日本京都舉辦的國際博物館大會,當時在會場上看到了奧田英明先生的「浮游體」作品後,感到非常驚豔。當時即想如果能夠在海科館辦理這樣的特展,一定會創新特展的展陳,以及吸引更多人到博物館參觀。原本期待這個特展應該是兩年前就在海科館可以登場,後因新冠肺炎的影響而延遲,藝術家也為這特展再花創作的心血,如今終於登場與大家見面。

.

「What’s This!?對話.宇宙海」共有25項奧田英明先生的作品,包含5個展示內容。將引導大家與「浮游體」開始對話,逐步探索奧田英明先生的「對話」歷程。策展人海科館研究典藏組主任施彤煒表示,這次特展內容包含很多科學知識與藝術內涵的元素,展示廳內幾乎沒有任何說明與標示,奧田英明先生相當期待透過與臺灣朋友的共同「對話」後,能夠產生更多「對話」的無限可能。

.

「What’s This!?對話.宇宙海」特展期間為112年11月17日至113年8月25日,特展期間並有「華麗轉身-仿生幻影」及「記憶星塵.烙印宇宙」工作坊,以及「科學與藝術的交織,奧田英明先生的對話世界」等演講活動,歡迎大家報名參加!「What’s This!?對話.宇宙海」特展相關資訊可參活動官網(https://www.nmmst.gov.tw/chhtml/newsdetail/221/7919/0)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