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斗六慈濟醫院引進電腦斷層掃描儀 顱內出血患者獲及時救治

斗六慈濟醫院引進電腦斷層掃描儀 顱內出血患者獲及時救治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1 15:39   更新日期: 2023-11-21 15:39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斗六慈濟醫院於今年6月底引進電腦斷層(CT)設備,成為搶救生命的利器!65歲的陳姓男子今年9月工作時不慎跌入水溝撞到頭,當時至其它醫院就醫無異狀,後續出現頭暈、半夜頭痛、記憶力減退等症狀,多次就醫都未改善,直到至斗六慈濟醫院就診,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當天即轉院至大林慈濟醫院,由神經外科醫師手術治療,術後病人腦部不再脹痛,記憶力也逐漸恢復正常。斗六與大林慈濟醫院通力合作,讓病人獲得及時救治。

斗六慈濟醫院院長簡瑞騰指出,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可以觀察到身體內器官、組織的立體圖像,常用於診斷疾病或損傷情況,例如肺癌篩檢、骨折檢查和車禍後的內出血檢查等,耗時短、不會疼痛。為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斗六慈濟醫院特別引進電腦斷層掃描儀,希望能夠即時診斷,讓病患免去轉診奔波的辛苦。

陳先生於118日來到斗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馮清世醫師門診就醫,因嚴重頭痛、頭暈且右下肢無力、步態不穩,且有跌倒病史,馮醫師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放射師同仁檢查後機警發現異常,立即通知影像醫學科醫師判讀,為掌握治療時效,由當時在院內看診的簡瑞騰院長閱片,研判為顱內出血(左硬腦膜下血腫),經與家屬討論後,決定緊急安排轉院回大林慈濟醫院急診室,當晚即由神經外科吳宗憲醫師手術治療。

吳宗憲醫師說,病人當時在急診時意識清楚、四肢功能尚可,後續緊急安排開刀。此症狀好發於老年人,由於臨床症狀非常多樣性,包括從輕微頭痛、意識障礙,說話困難到類似中風症狀、昏迷、肢體無力,或癲癇發作等,因此一開始常被當成中風而送至急診,藉由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可作為確立診斷。此疾病起因於先前頭部外傷可能合併輕微急性硬腦膜下出血,初期因老年人常伴有腦萎縮而無明顯症狀,因血塊開始纖維化並形成內外層偽膜,隨後偽膜上形成新生血管,因膜上血管易破裂滲血,因而造成慢性硬腦膜下積血擴大。

吳宗憲醫師指出,手術治療是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的主要治療方式,一般是行顱骨鑽洞,切開硬腦膜及偽膜清除血水後再置入引流管,術後通常臨床症狀會得到緩解,引流管置放至血水引流量減少後,再移除引流管。術後的陳男腦部不再脹痛不已,記性也逐漸恢復正常。他呼籲,慢性硬膜下血腫在確診之前,特別是外傷病史不明確者,容易出現誤診,除了醫師詳細詢問病史外,及時的理學檢查也是減少誤診的關鍵,病患最好能在詳細的檢查確定診斷後再決定治療方式,以免延誤病情,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簡瑞騰院長也提醒,國民健康署為降低肺癌的影響,針對肺癌家族史,以及重度吸菸民眾,特別提供「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免費篩檢,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