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秋冬進補慎選合法來源

新竹--秋冬進補慎選合法來源

竹市衛生局抽驗中藥材保障民眾食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2 14:42   更新日期: 2023-11-22 14:42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冷氣團來襲,正是早晚溫差大的季節來臨,部分民眾習慣藉由中藥食材進補抵禦寒冷,新竹市衛生局日前針對市內中醫診所、中藥廠及中藥商進行稽查,要為市民把關冬令進補食品安全,也提醒民眾食補的藥材要慎選,採買時記得選購合法來源,勿聽信偏方,才能使身體得以有效調養,進補的健康又安心。

衛生局說明,為了保障民眾食的安全,每年都會執行中藥製劑及調劑藥品稽查暨抽驗,今年度針對竹市中醫診所、中藥廠及中藥商進行稽查,共查核77家,抽驗調製藥品、中藥製劑及中藥材共34件,檢驗項目包括農藥殘留、二氧化硫、重金屬、微生物限量等項目。檢驗結果分別有金屬鎘超標、二氧化硫超標及產品外標示不合格等共3件產品,涉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不合格產品已立即要求業者下架,並移請源頭轄管衛生局進行後續處辦。

衛生局指出,網路違規販售中藥材及未經核准擅自輸入品,如韓國100%高麗人參膠囊、香港黃道益活絡油、紅花油、泰國五塔行軍散等違規情形也查獲28件,均分別進行裁處及函請實際刊登者所在地轄管的衛生局暨移送檢調單位偵辦,提醒販售業者,千萬不要以身試法,販售未經核准或擅自輸入他國未經核可的產品。

衛生局長陳厚全提醒,中藥也是藥,中藥材本質具有醫療效能,要依照醫藥人員的指導正確使用才安全,民眾若需要選購中藥材,應選擇至領有藥商資格的中藥商,以保障中藥材合法、安全來源,切勿自行至市場、市集、夜市攤販、推拿整復所及網路上購買,如業者未能領有藥商執照,網路上也不得販賣中藥材,將會違反藥事法第27條,處200萬元以下罰鍰,呼籲業者勿以身試法。

衛生局表示,中藥材進補養身,是國人常見飲食文化與膳食習慣,民眾常常自行購買中藥材如當歸、人參、黃耆等加入料理食品,要補得安心不傷身,應諮詢合法中醫師的建議、尋找合格商家、選購包裝完整標示的中藥材,包括品名、重量、廠商名稱及地址、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批號、類別、炮製方式(屬毒劇中藥材的應標示項目)、產地(國家)、保存方法與使用建議注意事項等項目,民眾選購合格商家、且標示清楚藥材,才能吃得安心補得恰當。

衛生局關心民眾健康,呼籲民眾多關心自己與家人購入的中藥材,並對中藥材增加警覺心,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材及偏方,購買時記得找合格的中藥商,正確選用中藥材,才能「買得放心、吃得安心」,達到健康效果,身體保健更加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