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市好孕專車放寬搭乘限制 使用率提升50%

新竹--市好孕專車放寬搭乘限制 使用率提升50%

打造育兒友善城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2 14:48   更新日期: 2023-11-22 14:48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提供懷孕婦女外出便利及育有嬰幼兒時可以有喘息時間,新竹市政府好孕專車乘車券從今年4月升級後,除原先提供6,000元乘車券給孕婦外出產檢使用外,更放寬申請條件取消所得稅率20%以上無法申請的限制,市府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好孕專車使用率較去年同期提升50%;此外,市府也升級定點臨托服務,提供平日夜間及假日白天臨托服務,讓竹市婦女從懷孕到產後都有安心便利的資源,打造好孕幸福、育兒友善的優質都市。

市長高虹安表示,市府積極打造老幼共好的幸福城市,在育兒福利政策方面,好孕專車讓孕婦免煩惱產檢的交通問題,婦女生產後,市府體恤家長養育學齡前幼兒的階段辛苦疲累,因此自今年4月起在竹市婦女館增設平日夜間(週二到週五,延長服務至晚上八點)及假日白天(週六及週日,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的臨托服務,今年到10月底已提供239人次的定點臨托服務,較去年增加85人次,且持續成長中,歡迎家中育有6個月至6歲幼童的家長依需求預約使用,享受安心的托兒服務。

高市長表示,竹市「好孕專車」服務於今年4月起取消所得限制後,整體服務量較往期增加,截至今年10月底已造福市內475名孕婦,較去年增加278人,大幅提升50%使用率,市府期望持續透過「好孕專車」服務,鼓勵孕婦按時產檢,確保孕婦自身及胎兒健康,提供市內孕媽咪更多便利與支持。

社會處長黃佳婷說明,市府推出的好孕專車乘車券內容包含10小時免費定點臨托使用券、免費育兒指導服務使用券及新竹在地友善育兒店家禮物兌換券,讓婦女從懷孕到產後都有安心便利的資源,歡迎有需求且符合資格的市民多加利用。

社會處表示,家中育有6個月至6歲幼童的家長,經常需同時面臨工作壓力與學齡前幼兒照顧問題,時常覺得分身乏術,若有事需臨時送托,往往一時之間也找不到合適的人可以照顧,因此,竹市定點臨托自4月起擴大辦理平日夜間及假日服務。此外,為照顧弱勢族群,社會處也針對竹市列冊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之父母或監護人,或因懷孕、生育而遭遇困境之少年,提供定點臨托每小時補助100元,每年最高240小時的補助方案,歡迎符合資格且有需求的民眾可多加申請使用,可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及托育負荷,讓定點臨托成為竹市家長最棒的育兒神隊友。

有關好孕專車及定點臨托服務,社會處說明,設籍並實際居住於竹市的孕婦,及與竹市市民完成結婚登記並實際入境居留、定居或停留的新住民孕婦,備好孕婦健康手冊、孕婦身分證(居留證)及戶籍資料(新住民孕婦)至公所申請,即可當場核發好孕專車乘車券。另外,定點臨托服務每次至少2小時,每時段最多收托4名兒童,如有臨時托育需求的家長,可在托育日前3個工作日透過電話預約。目前竹市定點臨托地點包括,東區定點臨托:新竹市衛生社福大樓8樓(婦女館內)預約電話:03-5253282;北區定點臨托:新竹市南勢社會福利館3樓(南勢社福館內),預約電話:03-5232033。

民眾如需更多相關資訊,可至社會處網頁( https://society.hccg.gov.tw/ch/index.jsp)查詢或電洽03-5352102社會處婦女兒童少年福利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