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116學年度高中規劃四方案

新竹--116學年度高中規劃四方案

質量同步提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3 13:36   更新日期: 2023-12-08 14:34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縣報導】

為因應116學年度龍年高中入學就學需求大增,新竹縣政府22日召開「新竹縣高中規劃藍圖記者會」,正式對外說明高中規劃四種方案,預計於116學年度增加招收24至27班,約計840至920名額。新竹縣長楊文科在會中也宣布,將與陽明交通大學合作縣立實驗高中,預計招收一個年級四個班80人,也預計將文興國中改制為完全中學,在六家高中、湖口高中也會增班。楊文科指出,此規劃藍圖也是竹縣教育史上的轉捩點,期望能讓在地學生都能就近入學。

縣長楊文科表示,今天的記者會中具體說明縣府的計畫,他指出竹竹苗為會考同一考區,因應在地學生人數不斷成長,預計到116學年度來到高峰,在新竹縣市預計要增加1677人,為使學生都能就近入學,除了感謝教育部國教署在日前宣布會在竹竹苗增加9班外,縣府也積極因應需求,提出4項方案。

楊縣長說,先前與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討論,雙方推動小組也經歷一段時間會談,預計將在陽明交通大學六家校區設立縣立的實驗高中。除此之外,湖口、六家高中兩校也會增設班級數,而興建中的文興國中則預計改制為完全中學,將設立高中班級。楊文科也說,在今天的記者會具體說明縣府計畫,過程中也向議會議長張鎮榮報告,也希望議會能支持預算,立委能在中央協助爭取增班設校補助經費。

陽明交大副校長陳永富表示,此次與縣府合作主要是以實驗中學的概念來做,但實驗中學照現行法規來講,量體較小,一個年級人數大概是80名,希望朝4個方向、每班20人左右,著重資訊、醫學、科學、人文或雙語等方向,在學生分流之後,能夠給予特別的指導,讓他們更順利銜接到未來大學的專業領域。

今日記者會上由縣府教育局長楊郡慈針對新竹縣市就學人口數據以及縣府109年迄今的各項高中增班規劃整備工作進行說明,其中也提到此次計畫將整合臺灣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臺灣師範大學以及臺灣科技大學資源以課程先行,做到質量同步提升。

除了與陽明交大的合作外,在縣立六家高中以及湖口高中目前既定的擴校及遷校工程外,縣府也預計向中央再次爭取校舍增建的經費,針對六家高中校內其他老舊校舍進行拆建,以增加量體至一個年級17個班級,同時將規劃特色班,全面打造優質高中。湖口高中遷校也規劃進行二期工程,而於二期工程完工後,增加高職2-3班,展現本縣培育產業人才及高中普技並重的目標,成為竹縣重要功能型高中。

此外,預計將文興國中於116學年度改制為文興高中(增設高中部),預計招收高中新生5-6個班。依據國教署推估新竹縣市116學年度較112學年度高中學生數增加1677人,而透過這四個方案計畫,竹縣預計116學年度可增加供應24-27班,共840-920名額,同時也期待國教署能夠持續滾動式調整國立高中增班規劃,透過中央與地方同心協力增加高中供應量,更能讓家長放心,學生就學安心。

今天記者會,包含立委林思銘、林為洲以及議長張鎮榮,縣議員邱靖雅、歐陽霆、鄭昱芸、張良印、林禹佑、上官秋燕、羅仕琦、蔡志環、陳栢誠、吳菊花、張益生、邱坤桶、羅美文、張珈源、蔡蕥鍹、吳旭智、林昭錡、陳凱榮、林碩彥、鄭朝鐘、呂宛庭等人親自出席,立委王婉諭及副議長王炳漢、縣議員朱健銘等人特助也到場關心,湖口高中校長姜錢珠、六家高中校長江月媚、文興國中籌備校長徐俊銘也均與會。

縣府也將持續性針對就學人數觀察,並且評估下一個階段的高中職設置計畫。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