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食農教育在雲林 張麗善縣長:讓孩子了解農民辛勞 珍惜每一粒米得來不易

食農教育在雲林 張麗善縣長:讓孩子了解農民辛勞 珍惜每一粒米得來不易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4 22:02   更新日期: 2023-11-24 22:02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為推廣食農教育深入校園,縣府農業處於本縣斗六、虎尾、西螺、麥寮及口湖五個鄉鎮各選定一所國民小學補助辦理推動食農教育示範計畫,連結在地青農、食農場域,研提各校特色食農課程,藉由其執行成果來擬訂雲林縣食農教育於學校之推動方向。

112年雲林縣推廣食農教育示範計畫包含斗六市保長國小、虎尾鎮立仁國小、西螺鎮文昌國小、麥寮鄉明禮國小及口湖鄉文光國小參與,24日上午選在豐泰文教基金會綠園區舉行成果展,雲林縣長張麗善、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豐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雯婷、副執行長歐秋惠、雲林縣農會總幹事陳志揚及各鄉鎮農會代表都蒞臨盛會。張縣長特別感謝豐泰文教基金會推動文化、藝術、體育,甚至在食農教育上不遺餘力,今日提供食農教育場域,讓孩子親臨現場,期望藉由五所學校的成果,作為本縣學校推廣食農教育參考,讓食農教育能更加深入校園。

張麗善縣長表示,雲林縣為農業大縣,扮演承擔糧食安全、安全農業及食農教育的重責,我們擁有豐富的食農教育場域與教材,希望農民踏出農田,進入校園將食農教育向下紮根,培養孩子們農業知識技能,並且了解農業生產環境。利用產業的文化與歷史,帶出產地故事性,讓更多人了解雲林的在地文史與產業價值。隨著食農教育法於去年通過,不只是農業處,包含縣農會、各級鄉鎮農會、眾多企業,公私部門大家極力推廣、深耕食農教育,讓孩子了解農民辛苦,珍惜每一粒米得之不易,立法之後,使未來食農教育推動可以更加系統化。

雲林縣農會總幹事陳志揚提及,食農教育法於去年立法之後,食農教育在雲林縣是重中之重。今天五所小學、兩所大學參與,希望藉由食農教育,讓孩子了解作物的成長、種植及加工過程,培養對於農業的熱情,進而讓農業可以永續、農村文化得以傳承,這也食農教育最基本的精神。

農業處長魏勝德指出,食農教育不只是讓孩童知道農業知識之外,也促進消費者與生產者對話,讓他們更清楚生長環境、過程,最後是吃的安全,透過食農教育推廣過程,讓所有人都接近農業,這是我們最大目的。今年度補助五所小學研提推動食農教育示範計畫,連結在地青農、在地特色文化、食農場域,規畫各具地方特色食農課程;斗六市保長國小以「斗六文旦」為核心的「柚見幸福」特色課程外,今年度與豐泰文教基金會、VDS合作種植水稻和紅蘿蔔,亦設置了保長夢想雞樂園,用午餐剩下的飯菜飼養蛋雞,將雞糞作為肥料,施肥校園的示範農田,落實循環農業。虎尾鎮立仁國小結合青農場域,例如「小紅牛農場」、「紅斗笠食農教育園區」、「西螺小農體驗田區」及「草生園」等,透過實際的體驗活動,讓學童了解食農的精神。西螺鎮文昌國小與在地產業「瑞春醬油」、黑豆「將軍企業社」進行產學合作,發展出一套從一~六年級的黑豆課程,透過體驗學習,認識在地文化、在地農業、在地產業,重視食農教育。麥寮鄉明禮國小整合麥寮鄉各項產業特色,如小麥、畜牧業等,研發一系列課程,讓學童認識在地產業文化。口湖鄉文光國小依照節令選擇適合作物,利用校內農廢、漁廢製作堆肥,與在地產業「好蝦冏男社」和「阿量天然農莊」偕同將食農教育與在地農業食物網絡連結。

·SDGs4 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SDGs12 永續消費與生產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