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桃園--2023鍾肇政文學獎頒獎典禮

桃園--2023鍾肇政文學獎頒獎典禮

20件精彩作品獲獎展現多元文學面向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5 16:09   更新日期: 2023-11-25 16:09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桃園鍾肇政文學獎邁入第9屆,今年徵文主題「文字造山」,比喻創作者在寫作過程中,如同一場內心的造山運動,最後爆發出一件件充滿文學能量的文學作品。今年度徵文類別共有6項,分別為長篇小說、短篇小說、報導文學、散文、新詩及童話,最後有20件作品脫穎而出,頒出總獎金200萬元!頒獎典禮在今日(11/25)於福容大飯店桃園店舉辦,並邀請本屆文學獎評審作家廖玉蕙和資深編輯人陳雨航,與獲獎者進行交流座談。

.

20件作品獲獎長篇小說盼持續挑戰

今年總收稿件數高達1,656件(國內1,457件、海外199件),經過評審細緻嚴謹的討論,評選出20位優秀得主。本屆得獎者包含兩岸三地及馬來西亞的寫作好手,其中除了有出道多年的暢銷作家,也有在此次嶄露頭角的文壇新秀,共同在今年的桃園鍾肇政文學獎以文會友。短篇小說首獎由謝瑜真〈夢的分享會〉獲得;新詩組首獎李鄢伊〈達魯瑪克的百合〉獲得;散文首獎楊智傑〈狂歡之家〉獲得;報導文學首獎由班與唐〈被日本遺忘卻記得臺灣的小島——與那國島〉獲得;童話首獎由宅炸裂〈福獸相依〉獲得。

.

本屆長篇小說首獎從缺,實屬遺憾,但也代表評審委員對桃園鍾肇政文學獎的高度期待,盼有志於長篇小說創作的寫作者們不懼挑戰,未來再以優秀作品顯露身手,征服這項極具標誌性的文學大獎。

.

海內外創作好手齊聚投稿年齡層廣

今年度投稿作品橫跨多元題材,包含個人生命紀錄、情感題材、家族記憶、生態、動物保護、原住民文化、職人書寫、社會政治及國家歷史等;本屆參賽者最年輕為12歲(2011年生,童話類),最年長為83歲(1940年生,報導文學類);投稿者除臺灣本地者外,分別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美國、澳洲、馬來西亞、加拿大、泰國、日本、法國、新加坡、菲律賓、德國、紐西蘭、荷蘭、祕魯、瑞士、西班牙共18個國家或地區,涵蓋了亞洲、北美、南美、歐洲、大洋洲,可見海外來稿之踴躍。

.

本屆獲獎作品皆收錄於《文字造山:2023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得獎作品集》中,除集結出版也將公開放置於活動官網,提供民眾瀏覽與日後借閱。更多資訊請至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tyliterature)查詢,更多文化活動訊息可至桃園市政府文化局(https://culture.tycg.gov.tw/)官網查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