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112年度南區醫療網獲獎數全國之冠 攜手啟動社區整合照護新模式 張麗善縣長頒獎肯定 守護鄉親生命健康安全

112年度南區醫療網獲獎數全國之冠 攜手啟動社區整合照護新模式 張麗善縣長頒獎肯定 守護鄉親生命健康安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8 15:49   更新日期: 2023-11-28 16:00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112年度南區醫療網參與全國醫療網成果發表競賽榮獲滿貫殊榮,包辦成果卓越獎、地方特色獎及創新研究獎三大獎項,獲獎數為全國之冠。雲林縣政府今(28)日上午於親民大廳舉辦「 112年度醫療網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南區)『區域醫療心願景 醫路相伴守護您』成果記者會,邀請包含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及臺南市等四縣市衛生局、參與計畫之醫院、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等來賓共襄盛舉。雲林縣長張麗善更頒發參與計畫醫院績優及楷模獎項,藉此感謝四縣市政府、醫療院所及社區夥伴跨區域資源整合,攜手照護雲嘉南生活圈地方鄉親。

張麗善縣長表示,由雲林縣衛生局主責 112 年度南區醫療網計畫成效亮眼,在衛生福利部辦理的「112年度全國醫療網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成果發表競賽」中,包辦成果卓越獎、地方特色獎及創新研究獎三大獎項殊榮,著實不易。因應台灣面臨高齡社會及新興傳染病的衝擊,第9期(110-113年)醫療網主題「建構敏捷韌性醫療照護體系計畫」,目標是保障民眾不論身處何地,均能享有周全性、持續性及協調性的醫療及健康照護服務。

張縣長指出,雲嘉南地區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其中嘉義縣及雲林縣均已正式步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20%),又須面對醫療資源分布的不足、不均問題,更要發展出具有特色的醫療模式,透過跨區域醫療資源整合扭轉困境,給鄉親健康平等的機會。期盼未來整個南區醫療網能更緊密合作,互補也整合彼此資源,守護超高齡縣市,照護所有鄉親。

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說明,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我國於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及失能人口將大幅增加,111年南區四縣市65歲老年人口均高於全國平均17.56%,其中嘉義縣更高於全國平均4.13%, 雲林縣也高於2.56%。加上社會結構的改變如偏鄉老老相顧、老人獨居型態與近年COVID-19疫情的衝擊等帶來的醫療問題,如何維護民眾的醫療照護品質與尊嚴是政府部門重要的課題。為此南區四縣市透過區域醫療網計畫合作互助,112年度計畫主題分別為「建立整合南區急性後期醫療照護模式計畫」、「提升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照護品質計畫」及「建立整合性社區健康照護網絡-安寧緩和醫療照護計畫」。

其中「建立整合南區急性後期醫療照護模式計畫」目的為病人急性期後保握復健黃金期,讓有復健潛能者透由跨院、跨專業團隊共同照護儘速復原,降低失能風險延緩進入長照。112年度雲嘉南地區共有5個跨院際醫院團隊,下轉承作醫院共有33家參與,南區四縣市在30日內急診率、再住院率各項指標都低於全國平均值,病患於復健治療黃金期時功能有明顯進步;在「建構整合性社區健康照護網絡-安寧緩和醫療照護計畫」部分,南區四縣市提供安寧緩和照護醫院有40家、居家安寧服務醫事機構則有96家,死亡前一年安寧居家利用率近五年已從25.5%提高到29.3%,有越來越多的鄉親滿足尊嚴善終的想望,實現在地老化的願望。另為因應COVID-19疫情,南區醫療網推動「提升 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照護品質計畫」,提供因染疫產生相關徵候群的病患有周全性的醫療照顧,透過整合科別減少病患跨多科別就醫,協助染疫民眾儘早回復正常的生活品質,112年共有9家醫院參與計畫,總收案數共613人。

今日活動會場展示今年各計畫成果海報,並頒發各計畫醫院績優及楷模獎項總計25座,張縣長感謝大家對雲嘉南這塊土地上民眾的貢獻更強調,雲嘉南四縣市是一個生活圈,面對高齡化社會、少子化及新興傳染疾病等趨勢,未來南區醫療網團隊在健康照護模式將有新的定位,醫療除前段健康促進更將緊密整合長照服務,亦不再侷限於醫療院所間的資源整合,而是以社區居家為基礎,建立整合性社區醫療照護模式,朝全人化、持續性照護為方向,讓長輩能夠在地安養、在地得到最好服務。

「112年度醫療網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南區)『區域醫療心願景醫路相伴守護您』成果記者會,包含雲林縣長張麗善、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黃文正副局長、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莊美如副局長、雲林縣醫師公會丁榮哲理事長、雲林縣診所協會林嘉祈理事長、雲林縣職能治療師公會廖書毅理事長、台中榮總嘉義分院陳正榮院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洪健清副院長、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林榮生副院長、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奚明德副院長、嘉義縣衛生局林淑華科長、健保署南區業務組郭碧雲科長、健保署南區業務組郭俊麟科長蒞臨盛會。

雲林縣政府未來除致力於醫療網區域間的相互支援外,將更強化區域內醫療資源運用,打造社區醫療整合照護新模式,以母雞帶小雞的概念,以醫院為基地與長照單位、基層診所及機構結合,透過整合式、全責式在宅醫療團隊,並納入遠距醫療服務提供不同面向照護支援,一路守護鄉親寶貴的生命歷程。

·SDGs3 健康與福祉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