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縣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活動開跑 張麗善:感謝各界讓身障朋友感受社會溫暖

雲林縣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活動開跑 張麗善:感謝各界讓身障朋友感受社會溫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02 18:01   更新日期: 2023-12-02 18:07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為響應12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雲林縣政府、社團法人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及巧新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今(2)日在斗六膨鼠森林公園擴大舉辦「『多元參與 幸福領航力』─2023年雲林縣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暨公益彩券盈餘運用情形成果展」活動,除安排傑出身心障礙人士、模範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及服務人員表揚外,還結合縣內接受公益彩券盈餘補助款的團體辦理成果展示、闖關遊戲、童玩區等,讓身心障礙者能更有自信的展現自我,也讓現場參與民眾透過活動的引導,更暸解身心障礙者及本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款實際運用情形。

活動中也同時舉辦「巧新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安衛家族成立大會」,由雲林縣長張麗善授予巧新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聰榮代表核心家族的旗幟及企業證書,宣布安衛家族正式運作,與縣府共同推動職場安全。張縣長表示,感謝巧新公司在黃董事長帶領之下成立安衛家族,讓員工上班更安心、安全,今日還帶領員工參與身障日活動,購買身心障礙朋友及庇護工場用心製作的各項產品,以實際行動展現愛心與支持,讓身心障礙朋友感受社會溫暖,不僅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符合聯合國企業永續發展目標ESG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每年都會大力響應123日的「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展現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也讓身心障礙朋友及家屬有個屬於他們的一天。另外,縣府也知道公益彩券盈餘得來不易,所以本次活動將公益彩券盈餘成果展及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合辦,以「多元參與幸福領航力」為主軸,除了表揚包括模範身心障礙者、模範家庭照顧者及模範身心障礙服務人員,現場並透過劇團表演及有趣的闖關活動喚起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各項權益的重視,建立一個友善無障礙的社會。

社會處長林文志指出,雲林縣府運用本府及公益彩券盈餘經費推動各項社會福利政策,對於每一分經費都特別珍惜且妥善運用,目前經費主要運用於六大社會福利領域,分別為兒童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老人福利、身心障礙福利、社會救助服務及社會工作服務,也就是從小到老每個家庭成員如有服務需求,縣府都會透過各種福利措施來提供服務。像是雲林縣綜合社會福利館提供友善婦幼的空間,如親子館、托嬰中心、早療據點,以及提供身障輔具服務、社工喘息咖啡廳、多功能活動室、專業人員培訓教室。

另外像是台鐵舊倉庫改建,設置專屬青少年基地,孕育年青新活力。首創0-2歲祖孫托育,提升照顧品質,並減輕家庭經濟負擔。面臨人口老化,縣府持續布建168處長青食堂、161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外,也結合科技推出多元守護失智老人的穿戴設備與方案。另外特別規劃各老人會量能提升計畫,補助各老人會辦理走動式學習、3C講座、桌遊益智活動等,就是要讓長輩活到老、學到老、快樂到老。

林文志處長表示,雲林縣有5萬多名的身心障礙者者,人口比例達7%為全國第四,縣府積極建構符合身心障礙者需求之多元服務方案及據點,如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日間作業設施、家庭托顧、生活重建、輔具服務及代償墊付制度、手語翻譯及家庭照顧者支持等各項的福利服務。在社會處及各單位努力下,獲得112年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無礙獎」、「活躍獎」、「創新獎」;並已積極啟動「雲林縣獨居長者及弱勢家戶防寒、防餓雙B服務計畫」,找出潛在且急需資源的獨居老人和弱勢家戶,以提供即時性的屋舍修繕、飲食和保暖等資源。

林文志處長說,透過公益彩券盈餘經費運用,雲林縣已有超過10萬人次的弱勢民眾受惠,縣府希望透過今日的活動展示成果,一方面鼓勵大家踴躍購買彩券給予弱勢族群者有自立生活、建立尊嚴的就業機會,一方面希望所有人都能夠透過公益彩券,為提升社會福利盡一份心力,將關懷、希望、愛傳遞出去,讓愛生生不息。在今日的活動中更表揚了21位傑出身心障礙者、模範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及服務人員,希望藉由他們的故事喚起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權益的重視,一同創造友善、平權的社會。

社團法人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長黃傳佑表示,協會本身為脊髓損傷者組成之團體,深知身心障礙家庭的不易,很高興能承辦這次身心障礙者日活動,讓身障朋友可以融入到一般民眾的生活,也讓民眾更認識身心障礙者的參與權利和機會均等的重要性,感謝巧新企業及張縣長與縣府的用心,希望大家一起讓雲林越來越好,成為身心障礙者可以自由生活、求學、就業的地方。

巧新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聰榮表示,今年特別將公司親子日結合身心障礙者日活動,希望讓員工及家屬認識身心障礙者日之精神及意義,公司近年來致力於ESG永續經營,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共同協助及輔導中小企業改善工作環境,如積極輔導家族成員欣雲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大裕油漆工程行等,帶動中小廠商企業重視安衛措施與安全衛生工作,也透過家族夥伴交流及工安經驗共享,達成公部門、巧新科技、各廠商三方攜手共構職場安全,有效地讓企業了解安全衛生業務的重要性,並助益各廠增進自我安衛管理,促進工作環境的安全,讓員工能安全工作,創造社會共好。

今日活動出席者包括縣長張麗善、社會處長林文志、勞動暨青年事務發展處長張世忠、社團法人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長黃傳佑、巧新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聰榮、福德巧新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黃冠昌、縣議員陳芳盈及本縣各身心障礙者團體理事長等人到場共襄盛舉。

·SDGs3 健康與福祉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