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馬鳴山鎮安宮發表五年千歲文資叢書與影像紀錄 張縣長感謝文資保存與民俗教育推展

馬鳴山鎮安宮發表五年千歲文資叢書與影像紀錄 張縣長感謝文資保存與民俗教育推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06 20:29   更新日期: 2023-12-06 20:29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大科108年經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111年壬寅年是五年大科指定為重要民俗後第一次辦理,馬鳴山鎮安宮特別於大科年後,出版長期田野研究調查成果與製作壬寅大科影像紀錄片,歷時近2年記錄與剪輯,於今(6)舉行五年千歲文資叢書與影像紀錄發表暨教材贈送儀式,雲林縣長張麗善受邀出席,盼藉由發表會讓所有雲嘉嘉地區甚至全國鄉親,對五年千歲有更深認識,透過文化教材向下扎根,奠定信仰基礎,讓國家社會更加安和樂利。

本次正式出版的馬鳴山文化資產叢書,包含「馬鳴山五年千歲文化資產教材」(一套三冊,包含圖卡與教具)、「低調的王者: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田野調查研究」書籍,及包含五年大科、元宵遶境吃飯擔、馬鳴山鎮安宮簡介的系列影像紀錄(三類,七部影像),作為紀錄保存相關文化,及推廣教育之用。

縣長張麗善表示,「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是本縣以及國家級重要民俗活動,其儀式主要參與範圍,北起彰化,南至臺南,高達五百個以上自然聚落參與,其儀式文化豐富,包含香庄請王、進香、水邊迎送王、三朝清醮等,為臺灣重要的王爺信仰。此次馬鳴山鎮安宮透過實體教材編纂發行以及紀錄片製作,對於無形文化資產之推廣堪為全國民俗保存之表率。

張縣長指出,宗教是影響社會非常重要的力量,也能安定民心,感謝馬鳴山鎮安宮長期推動文化資產保存與推廣教育不遺餘力,特別成立五年千歲文化中心推動相關事項,是臺灣主動進行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及推廣的楷模,本次更是非常豐碩的階段性成果。縣府也將積極提供相關資源,由文化觀光處、教育處與民政處分工協助,積極協助於各縣市來推廣。

今日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文資叢書與影像紀錄發表記者會暨教材贈送儀式,縣長張麗善與鎮安宮主委章金樹、立法委員翁重鈞、虎尾鎮長丁學忠、縣議員吳蕙蘭、黃美瑤議員、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馬鳴山五年千歲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良政、雲林縣肉品市場董事長張政國、黃凱議長助理王振添等一同見證。馬鳴山鎮安宮今藉由發表會展現近兩年紀錄成果,也將精心編纂製作五年千歲文化資產叢書與教材贈送給信仰圈,包括雲林、嘉義縣市地區的小學,由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教育處代表受贈,作為推廣文化資產與鄉土文化教育扎根使用。

馬鳴山鎮安宫主任委員章金樹特別指出,此次系列是由馬鳴山五年千歲文化中心與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合作,委託政大洪瑩發教授企劃與吳過導演影片錄製剪輯,進行教材、書籍、紀錄片的紀錄與製作,分別提供展示、教育、推廣之應用。其中「低調的王者: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田野調查研究」專書,是洪瑩發教授與團隊,自2012年起的長期田野調查累積成果,也與中央研究院及政治大學進行各項學術研究而成,本次印刷出版,即是提供教育推廣與研究之用,也配合相關研究,進行相對應的紀錄片拍攝。

雲林縣馬鳴山五年千歲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良政表示,為有效推展民俗教育,扎根相關概念,特別邀請洪麗雯老師進行教材編輯與出版,配合製作圖卡與紀錄片,由文化部文資局舆雲林縣政府補助編輯經費,鎮安宮與協會自籌印刷費用,後續致贈雲林與嘉義三個縣市香庄區域的小學,讓有需求的學校作為推廣五年千歲文化資產及鄉土教育之參考。

縣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補充,雲林是農業大縣也是宗教大縣,縣府從去年開始進行縣志編纂,同時也是全台唯一將宗教志規劃納於縣志內。馬鳴山鎮安宮在專家學者協助下,將宗教民俗、科儀作成紀錄、影像,為雲林縣志編纂提供基礎,也透過書籍跟影像更深入在地,讓學校或是一般民眾,更加了解重要民俗典故,對宗教信仰也提供比較正確概念。

·SDGs4 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