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語也可很嘻哈 台語有聲動畫、繪本、說書展多元

台語也可很嘻哈 台語有聲動畫、繪本、說書展多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08 14:44   更新日期: 2023-12-08 14:44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為推動台語的保存與傳承,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結合專業團隊,於本縣各校辦理校園台語說故事、本縣特色地方文化館台語講古、歷史建築台語說故事,並製作本縣特有之「我家的臭阿嬤」有聲繪本及三秀園歷史故事動畫深獲好評,為展示活動成果,今( 8) 日上午於文化觀光處一樓雲林創意設計中心(YCDC)舉辦主題書展及成果發表,展現「台語也可很嘻哈,台語有聲動畫繪本一起來」的多元特質。

文觀處表示,聯合國及台灣學術界相關調查顯示,台灣本土語言已達「瀕臨絕種」,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多個語言發生嚴重的世代斷層,台灣本土語言傳承出現嚴重危機。本縣被譽為「臺灣布袋戲故鄉」,布袋戲保有傳統文化和台語的深度連結,透過本次『台語說故事爸媽活動』計畫結合雲林在地專業團隊,跨局處資源、學校、地方文化館舍等共同努力,將屬於台灣的語言,透過新世代年輕學子的學習傳承下去,其中,辦理台語說故事系列活動,透過說故事、聽故事、看故事或吟詩教唱等方式,創造讓孩子在輕鬆自在的環境中學習本土語言,進而提升語言的表達能力與藝術涵養。

年輕一代已逐漸不能完整或流利的使用台語,語言要有人用才會流傳,希望藉由台語說故事系列活動,扎根及推廣台灣本土語言,並藉由家長支持與強化親子互動,讓家長成為孩子學習台語的助力。另外,結合文化團體辦理動畫素材開發、主題書展、製作台語繪本有聲書及說故事研習,都是營造語言友善環境及本土語言傳承與推廣的具體行動。

·SDGs4 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