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新竹寫生日成果分享展開幕

新竹寫生日成果分享展開幕

彙集75件精采作品 用彩筆留下在地藝文脈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10 20:52   更新日期: 2023-12-10 20:52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用彩筆展現新竹之美!「2023新竹寫生日成果分享展」即日起至12月24日在新竹市文化藝廊盛大展出,呈現75件來自各地畫友的精采作品,新竹市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9日代表市長高虹安出席開幕典禮,「傑出21號畫室」、「新竹市湖畔畫會」、「速寫風城」、「迎曦畫會」、「名雲畫室」、「週二畫畫」、「速寫台北」及「桃園水彩畫會」等在地及外縣市畫會皆到場共襄盛舉,李代理局長也於現場頒發感謝狀,並歡迎對藝文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前來欣賞藝術家們眼中、彩筆下的新竹之美。

李代理局長表示,「新竹寫生日」2015年由在地畫家、藝文社團及畫會自主發起,今年邁入第9屆,春、秋2季寫生日共吸引約300多位畫家到新竹寫生,此次一併展出2季寫生日作品,共75件精采創作至文化藝廊展出,包含警察宿舍、麗池、孔廟、州圖書館、美術館、新竹車站、玻工館、下竹町、東門市場及東門城等,作者包含張柏舟、趙小寶、郭金昇、陳顯章、孑鈺雯、傅遠超、郭正宏、林致維、姚植傑等全國各地藝術家。

李代理局長接著說,雖然手機相機功能日新月異,但與寫生仍有所不同,寫生可以看到更多元的視角,甚至周圍環境細微的變化,都會影響畫者的思緒,呈現與照片截然不同的景色。特別感謝活動發起人姚植傑老師,本活動開辦的目的為以畫會友,藉由相互交流,激發出新的火花,在藝術之路共同向前邁進,也感謝所有支持本活動的畫友。

「感謝全國畫友用畫筆為新竹市紀錄美好時刻!」文化局表示,今年畫友與停留觀看示範的參與人數估計逾1,000人次,畫友相約參與畫聚活動,是現在非常盛行的社交模式。來自不同地區、不同職業、不同領域的一群人,因為喜歡畫畫而相聚,透過畫畫而更享受生活、懂得生活,以不同媒材呈現新竹之美,為市民朋友帶來豐富多元的視覺饗宴。

全國寫生日「速寫風城」版主兼爐主的在地畫家姚植傑表示,2015年適逢新竹市美術館90歲,該年首次於新竹舉辦全國畫聚活動,走畫地點以新竹市美術館及周邊景點為主,為廣邀全國各地畫友來新竹畫畫,民間社團發起「新竹寫生日」活動,希望全國愛好藝術的畫友帶著畫筆到新竹觀光,除了行銷在地藝文亮點,也能提升藝文風氣。

姚植傑老師也指出,「新竹寫生日」是由新竹市畫會、藝文團體、社區大學等單位組成,透過臉書社群邀請全國各地畫友們自發性地至竹市寫生,邀請對象也包含在地清大、交大、玄奘、元培、科學城社大、竹塹社大、中畫社等在地藝文社團,用彩筆為竹市留下人文歷史軌跡。

從第一屆就開始熱烈響應「新竹寫生日」活動畫友汪智萍表示,雖然這個活動是由民間愛好藝文者發起,但卻是全國唯一由公部門提供展覽場地的寫生活動,能持續辦理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藉由參加畫聚與愛好藝文的老朋友碰面寒暄,也能將生活融入美感,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參加展覽也是一種榮耀與肯定。

畫友葉淑娟帶著兒子陳家淵和陳家駿,從南寮漁港、遊客中心,一路畫到護城河畔,葉小姐說,畫畫也是一種凝聚家人情感的方式,從開始畫畫後才知道原來新竹這麼美,尤其是到文化藝廊現場看到文化局這麼用心布置展覽,更提升每件作品的質感,14歲的陳家淵和9歲陳家駿也說,明年要邀請外婆及小阿姨共同來寫生。

畫友黃芝玉小姐表示,寫生日的最大亮點就是觀賞現場的技法示範,文化局每次都會邀請不同技法的老師,從無到有完成作品,一邊畫一邊講解,無論是材料、道具、構圖、技巧等,示範老師都不藏私,從中才得知原來畫畫不是只有水彩、油畫,還有枯枝筆、炭精筆等,平常用完的化妝品瓶罐,都可以再利用成為寫生小道具,讓自己收穫良多。

此次在東門市場用水彩、石墨進行示範的郭正宏老師表示,很榮幸能參加「新竹秋季寫生日」,這次選擇在新竹人共同記憶的「東門市場」門口作畫,創作過程中,遇到很多民眾在現場述說「東門市場」的老故事,深切感受到民眾對東門市場的依戀與榮耀。其中一位老先生提到以前曾在東門市場做生意,搬離後還是習慣回來買菜、走走,老先生看到郭老師以繪畫記錄東門市場,給予高度讚賞。

開幕式活動,藝術家姚植傑於會後進行寫生技法示範,畫友何炎東老師表示,第一次聽姚老師的課,從觀察、構圖、情感的融入等,相當精彩,姚老師又舉了人生許多用到的物品所代表的意義及表現手法,收獲良多。

文化局表示,「2023新竹寫生日成果分享展」即日起至12月24日在新竹市文化藝廊展出,更多詳情請至新竹市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http://facebook.com/culture.hccg)及官網(http://culture.hccg.gov.tw/)查詢,或撥打 03-5337945 新竹市文化局專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