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新住民嘉年華活動 宜警至現場宣導反詐騙

新住民嘉年華活動 宜警至現場宣導反詐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11 15:52   更新日期: 2023-12-12 23:52   天眼日報記者 王柏賢 / 宜蘭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柏賢/宜蘭縣報導】

12月9日在羅東文化工場異國風響起,來自各地的新住民朋友身穿母國服裝,熱情和大家分享異國美食、童玩、手作、遊戲,還有精彩多元的演出節目,為大小朋友帶來美好的週末假期。

宜蘭縣政府為響應「移民節」活動,表達對新住民之關懷與重視,提倡尊重移民人權及多元文化之精神,特別辦理國際移民嘉年華的活動,今年已邁入第4年。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縣依山傍水,在許多人的心目中,是非常適合居住的好地方,除了地理環境優良外,在人文風情上也非常多元、且擁有許多「新」元素。為了表達對新住民的關懷與重視,提倡尊重移民人權及多元民族文化之精神,今年以「新手相連、宜起向前」為主題,希望齊聚在蘭陽平原上的新住民,一同展現多元民族的文化與量能,並讓宜蘭的鄉親們一起來體驗、瞭解多元異國的風情。

今天的開幕秀,我們帶著大家用新住民二代的角度及方式,幫越南媽媽-秀秀搭乘時光機,回到十九年前難忘的婚禮。因為這場婚禮,牽起了臺灣與越南家鄉的連結,也開啟秀秀勇敢的旅程;直到現在仍持續編織著屬於她的幸福故事,這就像身邊許多新住民的縮影,也希望藉由新二代孩子們的表演,稍稍紓解新住民姊妹們的思鄉之情。

緊接著縣長為優秀新二代進行表揚,分別由新住民協會遴薦選出,共有6名優秀的小朋友上台接贈表揚。楊沛珊,母親來自大陸,就讀蘭陽女中-數理實驗班,學業成績優異常獲頒獎學金,全國語文能力檢定的常勝軍;她也是宜蘭縣農會四健公共服務的志工,常利用課閒之餘幫助老農採收花生及文旦柚,為清寒老農送溫暖。徐睿廷,母親來自越南,目前就讀宜蘭高中,學業成績優異,精通國、英、台、越等4種語言;參與學校偏鄉英語線上教學,擔任四結國小4年級學生的小老師,也到南屏國小對全校小學生用英文講故事,表現優異。雷史博安,來自南非共和國,與爸爸、媽媽、舅舅和奶奶等一家人居住在臺灣,會說國、英、南非土語、荷蘭話、德語等5種語言,目前參加宜萱新住民歌舞劇團並擔任要角,常常參加公益活動,陪奶奶到社區或圖書館說故事給小孩或老人聽,擔任翻譯,也曾獲媒體報導。楊雅琇,母親來自越南,就讀羅東高商,個性積極樂觀開朗、肯吃苦,因家境清寒到安親班打工當英文小老師,賺取生活費;會說國、台、英、越南等4種語言,在學校老師的推薦下,也獲選為2023年羅東鎮優秀青年獎。蕭丞佑,母親來自大陸,就讀宜蘭高商,熱衷學業、熱愛體育,曾代表學校獲得多項縣運動會獎項,課閒之餘積極參與各項社會公益服務,為頭城鎮武營社區優秀志工,也常利用假期到聖方濟老人長照中心志工服務。李珮瑜,母親來自印尼,就讀中華國中,學業成績名列前茅,會演奏陶笛、小提琴和鋼琴,更是新住民子女說故事比賽裡的常勝軍,個性文靜乖巧,放假時都會到田裡幫忙父母農作,是師長同學心中公認的優質少女。

今天嘉年華的表演活動有來自東南亞的多元文化舞團、來自中國大陸的幸福女神團、以及來自大南澳的客家舞蹈團分別帶來不同風格的舞蹈交流;有充滿生命力、裙擺飛揚的普羅佛拉明哥舞集演出,還有屢獲全國舞蹈比賽拿下大獎的國華國中原民舞蹈團帶來的原住民傳統舞蹈,有宜蘭在地熱愛管樂的學生所組成的宜蘭青年管樂團帶來的薩克斯風四重奏,有來自宜蘭大學海韻國際民俗舞蹈社;另外還有來自中國、越南、澳洲、美國、南非等國家的新住民二代小朋友帶來精彩的「媽媽是歌星」,以多元文化特色,搭配孩子的天性,用歌舞來穿針引線,一連串精湛的演出讓現場民眾更認識臺灣,見證閩、客、新、原的文化大融合。

靜態活動的「FUN新市集」,也準備了各國的著名小吃、經典美食、有趣的手作DIY、多國服裝體驗,還有蒙古、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闖關遊戲換小禮,透過多元豐富的活動內容,和大家分享多元文化,縣府會持續給予照顧與關懷,和新住民朋友手牽手、一起迎向幸福的未來。

另外,宜蘭縣政府警察局亦到場宣導反詐騙,教導民眾識別詐騙,希望宜蘭縣的民眾都可以守護自己的財產不受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