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桃園--市立美術館「2025桃源國際藝術獎」

桃園--市立美術館「2025桃源國際藝術獎」

2024年4月1日至4月26日開放全球徵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12 17:42   更新日期: 2023-12-12 17:42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桃園市立美術館(簡稱桃美館)辦理的「2025桃源國際藝術獎」,將於2024年4月1日至4月26日開放線上徵件,並公布徵件簡章於本館與活動官網,參賽者不限國籍與年齡,不論個人或團體皆可參賽。須為首次正式公開發表之全新創作,且未曾於臺灣公辦競賽獲獎之作品,徵件參賽作品仍採不分類遴選,開放各式媒材、類別的作品同競逐。

.

「桃源國際藝術獎」自2020年起正式轉型後,除延續鼓勵當代藝術之實驗與創新精神,同時也在獎項的評審團邀請、獎掖方向、行銷宣傳等面向以國際性思維重新定位調整,帶動當代藝術創作多元發展,強化國際藝文交流,厚植藝術研究與創作的根基。辦理方式為兩年一屆,一年全球徵件、一年辦理展覽,給予藝術家更多時間創作、籌劃展出事宜。期許「桃源國際藝術獎」得跨越地理空間之疆界,吸引更多不同國籍、地區、多元背景的創作者,以及不同年齡層與藝術發展階段之藝術家來參與投件,透過國際性的徵件競獎與創作交流,向藝術專業者、社會大眾呈現精彩多元的國際當代藝術。

.

基礎場佈費用、機票補助提高 遊藝獎獎金增至新臺幣35萬元

本屆獎項的評審方式維持二階段評比,第一階段初審為線上評選,參賽者通過初審後,需依照初審提交之展出計畫,於館方提供之展覽場地,實地規劃作品展陳設計、佈卸展,以及參與展出。第二階段複審則由評審團現場評選,並與參賽藝術家進行即席答辯。通過初審的入選者,主辦單位將支援基礎場佈費用上限新臺幣8萬元整、交通費用及作品回程運輸費用,外籍或現居國外 6 個月以上的藝術家,提供 1 張單點來回桃園之經濟艙機票費用(以實報實銷方式支領,金額上限新臺幣 6萬元整),協助海外入選者於2025年3月於桃園參與複審評選。複審階段由國際評審團現場評比,評審團與藝術家進行即席問答後,選出首獎「桃創獎」1名,獎金新臺幣60萬元;「優選獎」3名,每名獎金新臺幣20萬元;另評定「遊藝獎」1名,補助臺灣籍參賽者新臺幣35萬元,獎掖拓展國際視野。

.

國際評審團:匯聚多方視野及跨文化思維

本屆國際評審團由桃園市立美術館代理館長王麗娟為召集人,為審慎評估來自全球多元背景的藝術家,本館以多方視野及跨文化思維邀請活躍於國際藝壇的專業策展人、評論家及研究者組成評審團。初審委員邀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當代藝術部門首席策展人陳暢(Abby CHEN)、澳洲昆士蘭美術館與現代藝術館(Queensland Art Gallery |Gallery of Modern Art )亞洲當代藝術策展人魯本‧基漢(ReubenKEEHAN)、韓國首爾善宰藝術中心(Art Sonje Center)藝術總監金宣廷(Sunjung KIM)、臺灣數位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王柏偉、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副教授呂佩怡。評審團除了各自具有相異的藝術專業,亦積累跨域的開闊思維,陣容堅強,將共同評定本次競獎的入圍作品。

.

陳暢(Abby CHEN)長期關注美國灣區、亞洲和世界的多變關係,善以社區型和公共藝術計劃的策展實踐與華人實驗性社群緊密連結,探討族群、性別與城市化的議題。魯本‧基漢(Reuben KEEHAN)曾是多屆亞太三年展策展人,近年曾參與臺澳交流推動的第十屆亞太三年展重點展覽計畫「天與地之間─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特展」,與臺灣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文化部共同合作,為臺灣原民當代藝術首次的國際級學術展覽。韓國策展人金宣廷(Sunjung KIM)曾任光州雙年展基金會主席,現任韓國首爾善宰藝術中心總監,並多次被英國《藝術觀察》雜誌(Art Review)選為全球藝術界百大人物,為韓國當代藝術面貌形塑的要角之一。王柏偉為臺灣中青輩集策展及評論專才之研究者,以媒介理論和科技藝術見長,現任臺灣數位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呂佩怡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當代藝術評論與策展研究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長期關注美術館之外藝術實踐與策展,並著有多項國際研究專書。桃美館代理館長王麗娟表示,本次競獎匯聚活躍於國際藝壇的指標性策展人共同評定作品,不論入圍與否,所有來自全球的參賽者將有機會被評審團認識。

.

桃園市立美術館:串連城市藝術廊帶的美術館群

本屆「2025桃源國際藝術獎」徵求首次正式公開發表之全新創作,且未曾於臺灣公辦競賽獲獎之作品,參賽者資格不限國籍、個人或團體,邀請各界藝術創作者踴躍參加。線上徵件時間自2024年4月1日至4月26日截止,請於時間內至活動官網(tmofa-tiaa.com)登錄報名。詳細參賽辦法請見網站徵件簡章。目前興建中的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一機關多場館」的方式發展。除了選址於桃園市中壢區青埔的大美術館(亦即總館)之外,還有2021年10月盛大開館、以現當代書法藝術為題的「橫山書法藝術館」; 即將於2024年4月開幕的青埔「桃園市兒童美術館」,以家庭觀眾為對象、致力推動藝文扎根與美感教育發展。目前桃園市立美術館通過各種藝術計畫為未來的營運暖身,總館館舍由日本的山本理顯設計工場和臺灣的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聯手規劃,結合周圍自然環境與社區的「山丘」造型,預計於2026年完工,未來將成為臺灣面向國門藝文發展的重要藝術交流平台。更多訊息請見「桃園市立美術館」官網。

.

2025桃源國際藝術獎

開放徵件:2024年4月1日至4月26日

簡章下載:https://tmofa-tiaa.com/

桃源國際藝術獎:https://tmofa-tiaa.com/

桃園市立美術館:https://tmofa.tycg.gov.tw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