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全民公審「天坑、錢坑,哪一個坑比較深?」

全民公審「天坑、錢坑,哪一個坑比較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13 16:44   更新日期: 2023-12-13 16:44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12月10日是聯合國人權日,《WPN全民公審》在9日邀請竹北市民曉蓉、法盟志工莨馨和太極門弟子Tiffany以「天坑、錢坑,哪一個坑比較深?」為題,從司法、稅制、國家財政等不同角度,探討台灣人權面臨的困境。

曉蓉住家旁在10天內爆出5起天坑事件,她能理解很多人花了畢生積蓄買房,卻生活在恐懼之中的感受。檢方搜索後發現縣政府承辦人員持有一本記錄收受款項與地點的筆記本,也在其家中等處搜出千萬現金。曉蓉呼籲司法單位務必查出背後不法的利益結構,將無良建商與收賄官員繩之以法,還給人民居住安全的基本權利。

Tiffany表示,超徵成了政府挖的最大「錢坑」,比天坑還深。雖然今年景氣差,截至目前超徵金額卻高達3,700億,可能是歷史第三高。超徵金額怎麼來?超徵金額用到哪裡去?政府必須說清楚。民眾遇到詐騙集團可以報警處理,若遇到政府單位的假稅單,現今的救濟制度失靈,卻讓民眾求助無門。

莨馨提到「遺產管理人」是律師界的「天坑」,黃文皇律師承接的第一個公益案件讓他收到一億一千兩百萬元的稅單。雖然此案在台中律師公會前理事長林坤賢、前立法委員盧秀燕和朱鳳芝的協助下暫不執行,但至今黃文皇律師並未收到任何撤銷稅單的公文書,仍面臨隨時可能被強制執行的結果。

曉蓉認為檢舉獎金制度讓國家的財政像個錢坑。依稅捐稽徵法規定,檢舉案件經查明屬實,且裁罰確定並收到罰鍰者,將以收到的罰鍰提撥20%作為舉發人獎金,每案最高以480萬元為限。她舉一名單親媽媽帶著自閉兒在夜市擺攤賣烤地瓜為例,因媒體報導生意暴增,卻遭人檢舉逃漏稅,顯現人性的陰暗面。她認為獎金制度隱藏著國稅局官員貪圖己利的隱憂,建議早日廢除。

Tiffany表示,台灣最會挖坑給人民的應該是「國稅局」。她舉太極門假案為例,國稅局僅憑時任檢察官侯寬仁待證之起訴書,未依法、未依職責進行證據調查,就草率認定太極門為補習班,而強徵80-85年綜所稅及營業稅。107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已明確指出太極門為氣功武術修行門派,並認定81年度綜所稅之判決,未及審酌刑事判決所認定之贈與事實,益加證實該判決及課稅處分之嚴重違法。國稅局以補習班名義對太極門開出違法的假稅單強徵課稅,實屬重大瑕疵之行政處分,應自行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撤銷違法錯誤的稅單。

莨馨提出太極門修行預定地遭違法強行拍賣並收歸國有,已涉犯刑法第129條違法徵收罪,這事件揭露官員結構性貪腐,財政部、國稅局、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等政府官員,為圖獎金聯手濫權,計劃性強搶民產的真相。

曉蓉表示,國家暴力的人權迫害不應該有追訴時效的限制,侯寬仁偵辦太極門案件,遭監察院調查詳列八大違法,不但沒有受到懲處,還高升廉政署副署長、法醫研究所所長,應當撤職查辦。

Tiffany分享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引導下,成為國際志工傳遞愛與和平,自力自費參與過數十次親善文化訪問團,見證洪博士多次受到國際表彰對世界的貢獻,並於今年獲美國總統拜登頒發的「總統終身成就獎」。在看到各界領袖對太極門師徒的肯定,益發為師父所受遭遇感到痛心與不捨。

主持人陳毅談到天坑和錢坑的產生,其共同點都是因為人們沒有以良心為行事準則,人民的居住安全與信仰自由都是不可被侵犯的,他呼籲大家站出來為人權發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