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19日泌尿科陳奕宏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偷走患者生活的『膀胱過動症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19日泌尿科陳奕宏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偷走患者生活的『膀胱過動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19 13:58   更新日期: 2023-12-19 14:02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19日泌尿科陳奕宏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偷走患者生活的『膀胱過動症』, 他舉案例45歲上班族的張小姐原本有很多社交活動,也經常在社群媒體發文分享生活;不過半年前她卻開始推辭出遊的邀約,後來甚至連聚餐都不參加,朋友們也鮮少看到她的身影。直到最近,張小姐才又重出江湖,原來那段時間她罹患了「膀胱過動症」。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陳奕宏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雖然惱人,不過張小姐經由安排生活模式調整及膀胱再訓練、骨盆腔運動的物理治療,並配合服用藥物,約三個月後,成功擺脫了這個疾病。

正常人的膀胱約可儲存至少400c.c.的尿液,若膀胱有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的現象,導致尿急、頻尿或急迫性尿失禁的現象,就稱為「膀胱過動症」,主要的臨床症狀包括:

1.尿急:常常忽然產生想解尿的感覺,而且完全無法忍耐;

2.頻尿:一天解尿次數8次以上;

3.夜尿:夜間入睡後起來解尿2次以上;

4.急迫性尿失禁:想解尿時,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了。

陳奕宏醫師指出,患者的生活常因為害怕頻繁小便引人側目,或害怕身上有尿騷味,進而減少社交生活,所以「膀胱過動症」雖不致命,但會偷走患者的生活。

根據一項研究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人有4成符合膀胱過動症的診斷;然而各個年齡層都會出現「膀胱過動症」,發生率也會隨著年齡而增加。在台灣,由於東方民族保守的性格而羞於啟齒,加上許多人認為排尿功能變化是正常的老化過程不願就醫,因而喪失治療及追求更好生活品質的機會。

陳奕宏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的診斷除了症狀外,還必須參考患者的病史、排尿日記(尤其重要)和尿液檢查(用以排除發炎或血尿),甚至要藉助比較精密的儀器,如尿路動力學,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

在治療方面,會先建議行為治療與物理治療,若有便秘或體重過重也要調整,每天的飲水量要足夠但應少量多次,教導患者適度憋尿以達到正常尿容量,同時避免刺激性食物及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或茶),也有助於減緩症狀。此外,強化骨盆底肌肉的凱格爾運動也能抑制相關症狀。

必要時,則會根據患者狀態提供藥物治療,主要是以膀胱肌肉鬆弛劑及精神安定劑為主,目前較新型的用藥治療效果佳,且副作用少。如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可考慮在膀胱注射肉毒桿菌素,或手術擷取一段小腸或大腸來增加膀胱的容量;惟手術處置可能出現消化不良、腹脹或慢性腹瀉等腸胃道後遺症,通常需要審慎評估後才會執行。

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陳奕宏醫師資歷現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主任,經歷成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成大泌尿學科助理教授、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外科部主任,專長:排尿功能障礙(頻尿、夜尿、小便無力)、攝護腺肥大、泌尿道結石、膀胱過動症、尿失禁、泌尿道內視鏡手術、男性性功能障礙、疝氣手術、泌尿道感染、包皮過長、男性結紮、攝護腺雷射汽化手術及泌尿道腫瘤。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