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客家創作歌手邱廉欽寫歌送母校

新竹--客家創作歌手邱廉欽寫歌送母校

《記得》清新曲風超夯成新校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20 15:36   更新日期: 2023-12-20 15:36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客家新曲獎得主iColor愛客樂主唱邱廉欽,創作能量滿滿,多次入圍金曲獎,曾為新竹縣政府創作客家防疫歌曲《一條心》,陪伴新竹鄉親走過疫情,他近日創作客語新歌《記得》送給母校竹仁國小慶祝64週年校慶,曲風清新具親和力,歌詞描寫校園生活,深受學生喜愛,一句「竹子裡頭的仁心」帶出校名,更被學弟妹視為第二校歌!

竹仁國小校長葉若蘭表示,學校的校歌由首任校長劉碧嵐在民國48年寫詞,「竹本稱君子…仁培天下士」也置入校名。竹仁國小目前客家話為母語的學生約佔1/3、400多人,《記得》發表一個月來,不管是客家、閩南、新住民的孩子全都琅琅上口,紛紛向家人分享學校的這首新歌。

葉若蘭指出,新竹縣長楊文科重視客家語和多元文化傳承,學校從小培養每個族群的學生互相欣賞、學習、包容並理解各個文化,邱廉欽的《記得》這首歌曲普遍受到喜愛,就是成功的範例。下次畢業典禮唱校歌,就會有傳統、創新二首接續登場了。

創作者邱廉欽是竹仁國小第35屆校友,他在2013年成立iColor 愛客樂,將客家音樂玩轉創新。邱廉欽認為,只要注入流行元素,客家音樂也能像日、韓流行歌曲受歡迎,就算聽不懂歌詞,也能夠被欣賞。這次獲得客委會校園新客家歌運動的資源,以國小童年回憶,寫下《記得》這首歌,MV也在竹仁國小拍攝,獻給母校並分享給所有孩子,希望在更多孩子身上播下客家音樂的種籽。

邱廉欽分享,他創作《記得》這首歌時,特別訪問了昔日小學班導師,並且用大聲公在學校附近的竹北市場尋找老校友,一點一滴拚湊對學校的記憶。歌詞當中的「努力練球的聲響」,來自於學校網球隊表現聞名全國,球員揮汗訓練的聲音和場景,就是學生們的共同記憶。小學畢業紀念冊老師寫的座右銘也化身「老師講的小叮嚀」,出現在歌詞中,唱出校園生活時時刻刻的耳提面命、諄諄教誨。

邱廉欽說,「竹子裡頭的仁心」這句歌詞靈感來自校徽竹子環繞仁字的圖像,藉著歌曲的傳唱紀念母校竹仁國小。而歌曲的前奏、尾奏的直笛聲,正是原本校歌的樂音,以此致敬傳統。邱廉欽強調,透過音樂創作為在地客家盡一份心力,串起學校、社區,讓老師、學生們、鄰里老校友們都享有一個共同美好的回憶,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記得》歌曲連結如下 https://youtu.be/_ZHPNUeptCg?si=OEADvHgUBZ7IvXjO歡迎欣賞喔!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