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體檢駁回人權的行政法院(二)

體檢駁回人權的行政法院(二)

開啟政府除錯 有效救濟之路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20 17:01   更新日期: 2023-12-20 17:01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前大法官許玉秀曾說:「刑罰與稅賦是國家給予人民的兩大痛苦。」、「國家實施刑罰權與徵收稅賦,都必須遵循正當法律程序。」一語道盡台灣法稅制度上諸多的弊端。《WPN全民公審12月3日以「體檢駁回人權的行政法院」為題,特別邀請會計師王明懿及親身經歷冤錯假案的Richard,探討現行租稅行政救濟制度的弊端,呼籲政府落實保障人民基本權利,希望冤案世襲的悲劇永遠不再發生,一起開啟政府除錯、有效救濟之路。

王明懿提到,根據行政執行署統計,自90年1月行政執行署成立起,至今年8月底止,總計已執行6,426億多元,執行金額估計可興建11座台北101。一般民眾收到一張高額的烏龍稅單,如有異議,就要尋求「行政救濟」,包含「復查」、「訴願」和「行政訴訟」。然而,行政救濟卻是民眾跟政府一場武器不對等的戰爭,過程中設了多重障礙,讓人民無法尋求有效救濟!王明懿表示,復查及訴願階段行政救濟是憲法賦予的訴訟權利,不應設限。然在台灣提起訴願,若無繳交三分之一應納稅額或提供相當擔保,財產將會被強制執行。現行稅捐正義無法真正保障人民憲法上之權利,未判先罰已違背無罪推定原則,侵害憲法第16條賦予人民的訴訟權保障,應予以刪除。人民協助政府正確課稅,政府不應用國家資源與人民對抗,造成人民無法尋求公平正義的歧視。

王明懿指出,即使獲得「撤銷原處分」,原處分機關仍重新核發稅單,形成「萬年稅單」反覆纏訟現象,造成浪費無數行政、司法資源及社會成本,違背稅捐程序正義之期待。王明懿指出,太極門是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依法規定武術團體不得成立補習班,而國稅局卻以補習班名義及同業利潤標準對太極門違法強徵課稅。行政法院的法官未依法迴避,剝奪人民訴訟權益;法官的稅法專業良莠不齊,以吏為師,再者逾五年者不得提起再審,剝奪救濟機會,喪失除錯機制。太極門案課稅基礎事實認定自始嚴重錯誤,108年底中區國稅局及台北國稅局已將80、82~85年五個年度課稅處分更正為零,基於法律一致性,81年度自應為相同之公平處理。政府機關應本於良心,正視面對調查事實的結果,督促稅務行政機關應本於職責自我除錯,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撤銷太極門課稅處分,終結萬年稅單,以落實憲法、國際兩公約所保障人民基本權利,彰顯民主法治與完善稅捐救濟制度。

現年22歲的Richard表示,太極門假案發生時,他還沒有出生,在民國99年行政執行署第一次要違法拍賣太極門的道館和土地,他的爸媽帶著年僅9歲的他,與太極門師兄姊一起站上街頭抗議、喊冤。隨著年紀漸長,他了解到太極門案件的始末,沒有想到台灣政府竟然為了一個憑空捏造的假案,迫害人民長達27年,至今仍無法平反。Richard表示,太極門案件從一開始就是侯寬仁檢察官一手捏造出來的冤錯假案,太極門自始至終就是氣功武術修行團體,依法免稅。但行政法院竟做出81年度稅案割裂式的判決,政府不但沒有幫人民解決問題,更是濫用公權力,違法將人民的財產強制執行並收歸國有。這樣的事情怎麼可以發生在台灣這個號稱民主法治的國家?

Richard談到,現今年輕人普遍薪資低、買不起房、不敢生小孩,而政府卻可以年年超徵,光是今年就預計超徵3,700億,財政部甚至以此為政績,沾沾自喜。試想一個年輕人好不容易創業有成,卻遭惡意查稅,走行政救濟卻處處碰壁,國稅局可以隨便捏造天價稅單,行政執行署可以不分是非地執行人民財產,台灣的經濟有可能會好嗎?台灣每年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都超過1,200萬件以上,這背後有多少是官員違法開單,或是遭到違法強制執行的受災戶?

Richard回想109年8月21日太極門修行預定地遭違法拍賣當天,執行署官員公布太極門的土地被國稅局承受收歸國有,隨後準備要從側門溜走時,他看到一位媽媽手上抱著小寶寶,孩子抬頭對媽媽說:「媽媽,那些欺負我們的壞人要跑走了。」Richard感慨地想起13年前,自己就是這樣被爸媽帶上凱道,同時也驚覺太極門案不能再繼續拖延不解決,若再拖下去恐怕未來他也得帶著兒子繼續上街,去爭取台灣政府早該還給人民的清白。他希望「冤案世襲」的悲劇永遠不再發生,台灣的賦稅人權能夠真正落實,法稅體制能做出真正的改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