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寒流來襲 新竹市府跨局處啟動「低溫關懷」

寒流來襲 新竹市府跨局處啟動「低溫關懷」

注意保暖 外出也要注意室內外溫差變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22 16:24   更新日期: 2023-12-22 16:24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寒流來襲,新竹市政府啟動低溫關懷機制,社工穿梭於街頭,發送圍巾、外套、手套暖暖包溫暖街友,同時也與相關單位合作,於轉運站地下道、東門城與護城河等街友聚集地點進行聯合巡訪,並評估街友需求,提供民生物資、沐浴住宿、就業輔導、醫療照顧等多樣資源。

社會處表示,自今年11月至12月20日提供熱飲與便當1,410人次、保暖用品458人次、臨時收容451人次、沐浴盥洗782人次及夜訪417人次。另外針對列冊 324 位獨居老人,市府也結合 11 個志工團體,加強關懷訪視次數,提醒獨老長輩注意保暖及日夜溫差。

社會處指出,街友及獨居長輩是社會上特別需要被關心的一群人,市民若發現年老或體弱街友,或是獨居長輩有緊急安置或物資上需求,可撥打1999專線或通報市府社會處(03)5352657。

此外,衛生局也提醒市民朋友,要特別留意家中長者、嬰幼兒、另具有三高、肥胖、抽菸、缺少運動及有家族遺傳史等高危險因子民眾,氣溫驟降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心血管疾病或中風發生,所以提醒在起床時、外出時、進入室內時,這3個時機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也提醒民眾要多關心家中長者的日常生活起居與活動時的安全,及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

衛生局表示,面臨低溫應特別注意禦寒工作,尤其是高風險的慢性病族群,隨時注意氣溫變化,穿著適當衣物做好保暖防護,以免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除了保暖外,慢性病、三高、心血管疾病等患者及高齡長者都務必要遵守醫囑,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定時量測血壓,做好血壓監測,可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或延誤用藥時間,以免造成嚴重結果。

衛生局指出,寒流來襲期間,已請市內長照據點人員加強電話問安,提醒長輩做好低溫預防、注意保暖,戴上頭帽、圍巾、維持手和腳部溫暖,多喝溫熱開水,在家時多穿禦寒衣物,多走動,吃熱食、溫飲,預防低溫導致的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針對住宿式機構,已請工作同仁多加留意住民狀況,提供適當防寒措施。

衛生局提醒,天冷時民眾應多注意自身保健,也要時常關心身旁長輩的保暖,由於長者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特別提醒65歲以上長者隨身攜帶保暖衣,晚上睡覺時,亦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活動勿過於急促;多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並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外出時隨身攜帶一件保暖衣,以備不時之需,做好保暖,以減少天氣變化對身體所產生的健康危機。

消防局表示,此波寒流伴隨東北季風,竹市今日至明日早晨寒流強度最強,預估將有10度以下低溫,民眾為了保暖會將家中門窗緊閉,提醒市民,使用瓦斯爐具煮食及使用熱水器盥洗時,皆需要足夠的空氣,因此一定要保留適當的室內通風,不可將門窗完全緊閉,避免長時間使用熱水器及爐具時,因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而造成中毒。

消防局提醒,一氧化碳無色無味,產生時民眾並無法察覺,如果使用瓦斯器具的過程中,已經發生頭暈、想吐、四肢無力等症狀,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立刻關閉火源、打開門窗通風,並且儘速撥打119求救。另外天冷也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患者身體不適,提醒有相關疾病患者務必添加衣物、注意保暖,外出也要注意室內外溫差變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